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玉环打造区域特色产业质量发展样板

2021年09月23日 09:55   来源:中国质量报   

  □张律

  记者曹吉根

  面对全球疫情持续影响,浙江省玉环市在政策、要素、创新多方面为水暖阀门、汽摩配件等兼具当地区域特色和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集群赋能加油,让这些产业不仅成功抵御了疫情冲击,还在高质量发展探索中持续提升与突破。

  “通过与线上平台合作,我们的原材料采购价格每吨大概能降低80元到100元,一年下来能节省30万元以上。”浙江斯丹特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锋说道。

  王建锋所说的平台叫水暖阀门全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平台,是玉环市为有效破解本地阀门制造企业采购议价权弱、生产效率低等难题而专门建立的。平台通过“产业平台+第三方服务资源+政府合作”的模式,搭建起水暖阀门“产业供应链+智造一体化”服务应用场景,供应链业务系统覆盖了从原料废铜采购到阀门销售的全链数字化集采集销服务。平台汇集了当地熔炼企业采购需求信息,依托集采集销规模优势提升与优质供应商谈判竞价话语权,从整体上降低企业铜原材料采购成本。自去年3月上线以来,平台已覆盖玉环超过20%的水暖阀门企业和熔炼企业,实现企业采购成本降低2%、毛利提升超10%。仅去年的5月-12月就累计为阀门企业降低原料采购成本1000余万元。

  为精准培育支柱产业龙头企业,玉环市政府去年还出台《玉环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新时代美丽经济建设的若干意见》,对该市“三龙”企业(即巨龙企业、玉龙企业、潜龙企业)和“小升规”企业从安排项目、品牌培育、形象宣传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和扶持帮助,对申报质量奖、制修订标准、浙江制造认证等予以资金奖励。截至目前,已兑现产业各类政策奖励3000多万元。完善的激励机制增进了不少企业开展质量工作的主动性。

  通过大力推行“质量盈利”模式,该市近30%规上企业导入了卓越绩效模式、精益管理(5S)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品牌价值和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目前,全市已拥有发明专利168件,无铅青铜水暖用材获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玉环还积极搭建产学对接的桥梁,自去年7月起,开展水暖阀门产业质量提升项目,由来自中国计量大学的专家团队对该产业提供为期一年的质量提升帮扶和指导。一年来,专家团队完成对46家企业“点对点”上门质量诊断帮扶服务,开展了3场质量分析诊断会。

  在质量基础服务方面,该市接下来还将继续增强浙江省阀门水暖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检测能力。计划划拨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购买直读光谱仪、液体压力试验机等检测设备。同时,扩大检测项目,从原来50个品种近500项检测项目,增加到60个品种700项检测项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