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蒲江县组成联合检查组严查违规收费

2021年09月10日 10:2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张东)开学前夕,四川省蒲江县市场监管局以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为主线,会同该县教育局、县财政局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开展秋季开学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和中介机构收费专项检查,切实维护广大学生及家长权益。

  据了解,在此次行动中,联合检查组对全县1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现场检查,重点查看各单位是否按规定进行教育收费公示,是否坚持自愿及非营利原则向学生收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是否存在自立项目、超范围、超标准收费行为。

  从检查情况看,该县2021年秋季教育收费政策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各中小学(幼儿园)认真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按规定在醒目位置进行公示,未发现自立项目、超范围、超标准收费等违规收费行为。对检查中发现个别学校存在收费公示不规范问题,联合检查组已责令相关学校立即进行整改。

  在对中介机构收费的专项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该中介机构是否存在借助行政权力或行政影响力违规收费行为,是否存在违规开展各类会议、培训、展览、考核评比、表彰及强制赞助捐赠、订购刊物等乱收费行为。此次共检查中介机构8家次,行业协会商会12家次,检查中规范明码标价2处,暂未发现违规收费行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