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动外资高质量发展深圳外资企业累计超10万家

2021年09月10日 10:0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刘 强 记者傅江平)9月8日,在首批深圳市跨国公司总部企业颁牌仪式暨外资政策宣讲会上,首批18家外商投资企业获得深圳跨国公司总部企业认定。

  跨国公司既是深圳对外开放的见证者,也是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深圳特区成立以来,跨国公司为深圳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宝贵的管理经验、众多的国际人才。今年2月,深圳市政府出台《深圳市鼓励跨国公司设立总部企业办法》,对符合条件的跨国公司总部企业给予最高600万元奖励,鼓励和引进更多跨国公司在深圳设立总部企业,积极参与“双区”建设。

  为吸引更多优质外资落户,深圳近年来不断加强政策保障力度,优化外资营商环境,推动外资高质量发展。例如,为主动适应跨国公司发展新趋势,深圳制定出台了《鼓励跨国公司设立总部企业办法》,目前第一批跨国公司总部企业名单已经出炉。同时,深圳充分发挥省市两级财政政策作用。初步形成广东省“外资十条”实际使用外资奖励与市级1∶1配套、市级稳外资新设及增资奖励相结合、全覆盖的财政政策体系。此外,深圳加快推动特区外资立法工作,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充分利用深圳特区立法权,积极推进《深圳经济特区外商投资条例》立法工作,落实外商投资信息报告机制,深入推进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

  截至目前,深圳历年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10万家,累计吸收合同外资超3280亿美元,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超1280亿美元。今年1至7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超58亿美元,同比增长超19%,持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