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市质量状况白皮书发布 制造业质量竞争力全国第一

2021年09月09日 09:1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霍一夫)日前,《上海市质量状况白皮书(2021年)》(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白皮书》显示,2020年,上海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95.34,高出全国总体水平10个标准分以上,排名全国第一。

  近年来,上海在全社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始终坚持“质量是上海的生命”宗旨。深入开展质量宣传造氛围、质量交流惠企业、质量提升助发展、质量监管保秩序、质量服务惠群众“五大行动”。上海在2020年国务院对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再获A等,已连续第5次获得A等。

  《白皮书》还显示,上海市政府于2001年设立质量金奖,至今已建立“以市长质量奖为最高荣誉、质量金奖为各行业质量标杆”的政府质量奖励制度。20年来,树立了一大批质量标杆,共有190家组织和102位个人获上海市政府质量奖励,配套制定的质量奖评审工作规范及标准,形成了由办法、规范、标准、表单等构成的质量奖评审制度体系,并建立了“树立一批质量标杆、推动一个行业质量提升”的质量奖工作推进模式。截至2020年年底,获得上海市政府质量奖励获奖组织和个人共涉及30个行业门类,基本覆盖上海主要产业领域,“持续改进、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融入到上海各行各业的高质量发展之中。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