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以项目化推进质量提升行动见真功显成效

2021年08月27日 09:18   来源:中国质量报   

  □李 嘉

  “2019年受理申报项目271个,2020年受理申报项目482个,2021年受理申报项目542个,较2019年增长一倍。经组织申报、专家评审、社会公示、会议研究等程序,2019年确定21个项目为年度质量发展项目,2020年增长到24个。”8月17日,在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21年度质量提升行动专项培训视频会议结束后,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有关负责人接受中国质量报采访时表示,近两年来,贵州省以项目化推进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达到了预期目的,“我们对2021年度相关工作充满期待”。

  瞄准重点行业

  “为了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引导全省企业和有关机构推广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和开展质量攻关,2019年以来,贵州省主要瞄准12个重点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十大工业产业和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采取项目化方式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负责人表示,近3年来,社会各界申报的质量发展项目呈逐年增多趋势,以项目化推进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的积极效应初步显现,今年已确定27个项目为年度质量发展项目。

  由贵州省市场监管局下发的关于2019-2020年度质量发展项目推进情况的通报材料,载明了上述两个年度该局通过质量发展项目推进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

  这份通报材料显示,由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确定的2019年质量发展项目,包括特色农业优势项目10个、千亿级工业产业项目7个、现代服务业项目1个、关于质量基础研究项目3个。2020年,工业产业类项目与上一年基本持平,加上2019年延期未验收的1个、委托第三方开展的5个政府采购项目,项目总数实际上达到30个。

  笔者注意到,贵州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聚焦重点行业的政策导向更加明确。到2021年初,重点行业、区域、产品作为贵州省质量提升的切入点,被写入贵州省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今年1号文件,促进全民质量共治和创新质量工作机制被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

  2021年5月19日,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重点产品等关键词,出现在《贵州省深入开展重点行业质量提升行动2021工作方案》中,文件明确要求各市(州)至少确定1个产业、1个产业集聚区或行业领域,而各县(区、市)至少确定1个产品,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我们要求滚动实施,直到抓出成效。”上述负责人说,文件要求各市(州)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采取“重点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提升”的推进模式,促进重点行业质量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文件出台后,政策的传导效应逐步凸显出来。据了解,在贵州省各地制定的2021年质量提升工作方案中,为找准重点行业发展定位,聚焦质量提升薄弱环节,科学制定重点行业质量提升目标,各市(州)集成发改、科技、工信、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商务、人社等部门政策措施,综合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质量基础设施要素资源,纷纷制定了本地区的重点行业质量提升方案和工作清单。

  找准问题短板

  “申请专利6项,制定《大跨径悬索桥吊索制造工艺技术操作规程》《设备技术操作规程》,建成一条年产600吨悬索桥钢丝绳吊索产能,形成悬索桥钢丝绳吊索生产中试基地及示范基地,产品在洞庭湖大桥、虎门二桥、龙江大桥等大型桥梁工程中应用,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1693万元……”

  “完成全流程竞争力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化在全公司的推行。体系符合率由实施前的82.4%提高到90.30%,公司自主保证体系由2020年1月的75%提升到11月的96%,提升不同件号二轨账务准确率由72%至100%,降低PVC遮蔽节约成本100.20万元,项目在9家制造基地推广,总装厂作业编程效率由77%提升至91%,节约人工成本276万元……”

  上述两则由相关企业交出的质量发展项目成绩榜单,分别出自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和贵州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分别参与了2019年度和2020年度质量发展项目的申报和实施,所申报的项目名称分别是“悬索桥建设用吊索钢丝绳质量攻关”和“全流程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化推行”。

  据了解,在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2019年度和2020年度质量发展项目专家集中评审中,所有项目全部验收通过,圆满完成相关工作目标。

  然而,再完美的项目实施成绩,也规避不了相关行业质量发展和质量提升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问题和短板——以项目化推进质量提升,用有限的财政质量发展经费激励企业进行质量攻关,仍然存在实施时间短、项目选项和推荐不够精准、项目推进不平衡、个别项目推进缓慢乃至延期、部分偏理论型的研究课题难以就地转化等困难和问题。

  面对现实发展中存在的困难,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发力解决了一些产业集聚、主导产业、重点产品质量提升“卡脖子”问题。

  激活企业内生动力

  在2021年的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中,有针对性地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大成果转化力度,增强发展后劲和竞争力,成为贵州省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攻方向。据了解,结合实际认真研究,找准重点行业发展定位,聚焦质量提升薄弱环节,成为了贵州省科学制定重点行业质量提升“十四五”目标、阶段目标和年度目标的基本准则。

  同时,为了达成这个目标,负责2021年度质量发展项目实施的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质量问诊,针对企业存在的关键质量问题、质量投诉热点和质量抽查集中问题,开展质量现状调研、质量比对、专家诊断、质量讲座、质量攻关、编制质量发展分析和对策报告等“点对点”服务。

  长期从事质量品牌研究的专家蔡宏认为,上述举措都是贵州省市场监管局为促进重点行业开展质量提升,积极参加质量发展项目申报开出的“药方”。“除此之外,要提升企业质量水平,鼓励企业采用先进质量标准;加强示范引领,发挥龙头企业、重点企业‘领头羊’作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协同提升;开展质量发展案例推荐评审活动,开展‘质量月’、世界标准日、国际认可日、中国品牌日,以及世界计量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宣传活动,形成质量提升行动的强大声势。”蔡宏说,还要把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等各方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共治工作格局。

  在政策措施的激励和指导下,相关企业质量提升的内生动力被有效激活。首钢贵阳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引进精益西格玛管理,找到工作中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的根本原因,通过数据统计分析的方法得到解决根本问题的方案。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完善了首席质量官制度,搭建了质量管理流程框架,通过全面优化再造质量管理流程,实现了“端对端”质量管理,通过建设质量与食品安全管理平台,实现质量管理信息化。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公司通过技术研发与创新,开发了番茄辣酱等新产品,攻克了辣椒与姜蒜在发酵中保鲜、不变口感的难题,企业年产值首次突破50亿元大关。

  “我们通过‘贵州干净茶茶园质量管理方法的研究和推广’项目,在全省选取11家茶企对茶园管护的不同关键点进行试验,对病虫害的防控、土肥管理等进行总结梳理,制定了一套干净茶茶园管理手册,在集团60多家联盟企业中推广应用,为我们尽早实现做干净贵茶的目标创造了有利条件。”贵州贵茶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清爽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