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市场主体对经济的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2021年08月10日 13:41   来源:中国质量报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陕西市场主体对经济的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中国质量报讯 (梁 爱 记者 王 梅)“陕西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稳定增长,经济支撑能力得到增强。”近日,记者从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陕西实有市场主体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1.69%。其中新登记市场主体、新登记企业分别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7.78%、34.57%。

  从增长数据分析来看,陕西支柱产业领域企业增势迅猛,能源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六大支柱产业领域合计新登记企业3.98万户,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85.71%。区域市场主体增长活跃。安康、渭南、西安、汉中等市新登记市场主体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均高于陕西新登记市场主体平均增幅,其中安康市新登记市场主体增幅位居全省第一位。市场主体持续增长,对经济的支撑能力不断增强。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陕西省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8.5%、15.9%、44.3%;今年6月,陕西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3.7%,创历史单月进出口新高;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52.1%,增速高出全省整体增速28个百分点。

  在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的同时,陕西省进一步加强改革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7月1日起,陕西省政府印发的《陕西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实施。《方案》提出力争2022年底前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和可预期性。

  例如,在实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中,《方案》要求2021年底前对清单之外限制企业进入特定行业开展经营的管理事项进行全面自查清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限制企业进入相关行业开展经营。在分类推进改革中,《方案》明确了直接取消审批的事项、审批改为备案的事项、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优化审批服务的事项等改革事项的具体要求。在推动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中,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各片区试点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最大程度尊重企业登记注册自主权。在推进信息归集运用中,《方案》明确凡是通过电子证照可以获取的信息,一律不再要求企业提供相应材料。在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中,按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情形,分类实施监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