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助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1年07月27日 0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郑伟

  26日公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是我国继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后又一重大制度性开放举措,将大大提升海南服务贸易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流动三种模式的开放程度和便利化水平,为全国跨境服务贸易扩大开放先行先试、积累经验。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我国加大跨境服务贸易开放力度,为全球服务提供者带来发展机遇,将对全球经济复苏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

  从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内容来看,可谓亮点颇多。一是对外开放力度较大。此次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仅有70项特别管理措施,体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为外国服务提供者在华经营提供了广阔商机。二是体现自主开放原则。此次负面清单在符合国际惯例的基础上,在开放程度、行业分类、监管模式等方面最大限度体现了中国特色,以便在开放后管理上有的放矢、明确职责。此次负面清单保持了自主性和灵活性,便于适时对开放领域进行调整。三是减少商业存在限制。负面清单将取消境外服务提供者商业存在限制作为重点,允许跨境提供的服务领域大幅增加,极大地提升了我国跨境服务贸易自由化程度和可贸易范围。

  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出台,体现了我国开放之门越开越大的信心和决心,也是我国在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方面迈出的坚实一步,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有利于把握产业发展新趋势。对跨境服务贸易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明确跨境服务贸易的开放范围,将极大促进数据、数字产品、数字服务的自由流动,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快速对接国际产业发展新趋势,助力我国更好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

  二是有利于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通过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放宽市场准入和优化营商环境,吸引高质量境外服务提供者进入服务业领域,在引领本土服务业快速发展并转型升级的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给国内服务供应商带来竞争压力和创新驱动力。

  三是有利于共建国际经贸新规则。当前,跨境服务贸易项下的数字贸易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和竞争的焦点。为更好建立全球经济新秩序,引领新一轮贸易和投资规则制定,我国有必要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探索扩大开放新模式。

  四是有利于探索服贸管理新模式。我国对跨境服务贸易采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不仅是贸易管理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有利于推动国际贸易管理模式的创新,树立国际贸易管理制度新标杆。

  五是有利于高质量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在海南率先对跨境服务贸易尝试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将在提升海南服务业开放水平方面“蹚出一条新路子”,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又一有力推动力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助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1-07-27 0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