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坚持“四个突出”全面推进和落实“10+N”惠民实事

2021年06月30日 13: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真心实意出实招 千方百计求实效

  江西坚持“四个突出”全面推进和落实“10+N”惠民实事

  □ 李 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全面对标对表中央和江西省委各项部署要求,把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坚持“四个突出”,全面推进和落实“10+N”惠民实事,在解决民生问题上出实招、求实效,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真正以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在系统谋划上突出“早”。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在今年3月初印发通知,要求该局机关各处(室、局)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有关部署和市场监管年度重点工作,分别确定一至两件年内开展并能见成效的为民实事。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平在不同场合多次作出部署安排,推动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在调查研究上突出“深”。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提出69项调研参考课题,由局领导带队,深入11个基层联系点和监管服务对象中,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听取基层意见建议,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从社情民意中掌握人民所需所盼,分析原因、查找症结,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举措。在此基础上,该局还明确了在深入推进“一照含证”改革、优化消费环境、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等方面重点推进和落实的10件惠民实事,通过倒排工期、每月调度,将惠民实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该局机关各处(室、局)、各直属单位制定了办实事清单,共涵盖惠民实事71件,全面推动江西市场监管部门“10+N”惠民实事落实见效。

  在服务民生上突出“实”。去年,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试行“一照含证”改革,新余和鹰潭作为第一批试点城市,已经取得初步成果。新余市实现82项行政许可联审联办,企业办事提速80%以上;今年5月,鹰潭市月湖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响好,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通报。同时,该局推进“江西绿色生态”品牌建设,研究制定品牌建设方案和标志管理办法,发布《“江西绿色生态”品牌评价通用要求》等300余项地方标准、《江西绿色生态茶叶》等10余项团体标准;成立品牌促进会,推荐赣南脐橙、赣南茶油、广昌白莲、庐山云雾茶、狗牯脑茶、丰城冻米糖6个产品入选对俄地理标志保护意向清单,推荐广昌白莲、狗牯脑茶两个产品申报2021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此外,该局还在推动商标和专利权质押融资、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健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创新构建行风监督员常态化监督机制和探索建立免罚清单制度等方面积极发力,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江西省共实现专利权质押融资75项,贷款金额9.88亿元;培育1104家线下实体店参与无理由退货承诺;部署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5728批次,评价性抽检任务464批次。

  在“三进三为”上突出“真”。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围绕进帮扶乡村、进共建社区、进困难企业,为基层解难、为群众解忧、为企业纾困“三进三为”主题,督促全局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各自工作领域“N”惠民实事,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