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着力完善市场准入基础性制度

2021年01月21日 10:07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健全完善适应成熟市场的监管规则意义重大。“十四五”时期,商事制度改革将从解决市场主体“准入难”进入解决“准营难”的攻关期。刚刚落幕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就完善市场准入基础性制度进行了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今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指出,要巩固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激发内生发展动力,特别是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支撑。而促进市场主体发展,既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战略要求,也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中已被证明能够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宏观政策取向。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仍有不确定性,加之阶段性支持政策将有所优化调整,这样的大背景要求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将更加依靠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内生动力。因此,要把畅通市场准入作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首要环节,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大制度创新力度。

  要找准抓手,深化“证照分离”改革。重点推动形成和实行“两张清单”管理制度。一张是将已在18个自贸试验区成功试点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形成全国版清单,在全国推广;一张是适应深化改革和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需要,在自贸试验区进行更大力度的改革探索,形成新的“自贸试验区版”清单。要以“两张清单”为抓手,建立统一规范的清单管理制度,实现改革地域和事项“两个全覆盖”。对于列入清单的事项,按照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4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

  要探索创新,深化商事主体登记制度改革。市场监管总局和各地要及时总结改革经验,巩固提升已经形成的制度,使新制度更加完善、更为定型。持续优化“一网通办”,大力推进“跨省通办”。强化“制度+技术”措施,推广电子证照,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提高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要通过改革,使制度措施由政府端的“好管理”,向企业端的“好办事”转变。探索建立企业歇业、撤销登记、强制退出等制度。推动商事主体登记立法,规范建立统一的商事登记制度。探索登记确认制。

  要完善措施,深化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工业产品许可证管理目录,对已经下放的许可权限,各地要及时提高审批能力,确保接得住、管得好。推进产品认证制度改革,扩大强制性认证目录中适用自我声明方式的产品种类。深化知识产权审查制度改革,创新专利审查模式,全面实施商标审签机制改革。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市场监管系统要把完善市场准入制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公正、透明、规范、便捷、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活市场内生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提高参与双循环的竞争力,不断增强我国市场吸引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