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武汉整改提升“三小”行业见成效

2021年07月15日 08:50   来源:中国质量报   

  “环境变好了,生意肯定也会更好”

  湖北武汉整改提升“三小”行业见成效

  中国质量报讯 (杨腾飞 记者 张 华)“这次店里的整改升级是全方位的,投入不小,但非常有必要!”近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九峰街道建群小路,董新发正忙着在自己经营的蛋糕店内指挥工人施工。“从地面、墙面重新粉刷,再到加工间、加工设备的更新,整体投入预计超过10万元。”董新发笑着说,为了改变过去杂乱、老旧的店面,提高食品安全水平,提升居民消费购物体验,这些投入都是值得的。

  今年,小餐饮店、小熟食店和小食品加工店等“三小”行业的整改提升,成为武汉市市场监管系统的重要工作之一。在东湖高新区九峰街道,“三小”行业整体提质升级已初见成效。

  九峰街道是东湖高新区内还建小区较为集中的片区,约有10万居民在此生活。建群小路则是餐饮商户较为集中的路段之一。“附近居民多,旁边还紧挨着小学和中学,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据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第六市场监管所所长赵名扬介绍,改善小餐饮卫生条件和提升管理水平,是所里近段时间的主要工作之一,在党员干部和市场开办方一一上门、不断协调下,10多家门店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升级改造。曾经脏乱差的小吃街变得干净整洁,卫生条件大大改善。

  据介绍,今年5月初,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各市场监管所全员出动,奔赴辖区内每一家小餐饮店、小熟食店和小食品加工店,查问题、做工作,指导经营户整改提升。

  装上透明玻璃门、加装空调和油烟净化器、墙面整齐贴满瓷砖,不大的店面显得整洁而干净。经营面馆的老魏,是建群小路上带头完成升级改造的商户。“虽然是不起眼的小门面,但连着市民的日常生活,也是城市卫生的一部分。环境变好了,生意肯定也会更好。”这家店老魏和妻子一起经营了六七年时间,他说,“市场监管局和市场开办方的工作人员上门鼓励、指导我们做一些改造升级,提升硬件条件,满足食品安全要求,让顾客放心,我们做生意也更安心。”

  据介绍,今年5月以来,建群小路上有14家餐饮门店先后进行升级改造,投入资金超过30万元。这条路也成为东湖高新区“三小”食品单位整改升级的示范路段。

  作为食品安全的监管部门,今年以来,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压实责任,将工作深入街道、商户,擦亮“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名片。

  “起初,一些商户并不太理解改造升级的重要性。我们和市场开办方一起上门,给商户做工作,从最初的一两家到部分商户的跟进,最终起到了带动和示范效果。”赵名扬说,最近一个多月以来,该所8名工作人员全员出动,以建群小路为突破点,挨个上门,向商户们讲解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指导他们按照食品安全相关法规和卫生城市复审要求进行整改。

  “在积极性较高的商家带动下,大家都响应起来,目前需要整改的商家已经全部参与进来。”建群市场经理张念毫说,商户们大多都是住在附近小区的居民,积极配合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让街坊邻居们吃得放心,也能得到较为普遍的支持。

  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以建群小路“三小”食品整改提升为示范工程,在全区进行大力度推广复制,让店面整洁、亮照经营、卫生达标成为“三小”行业的标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