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海关捣毁跨境电商走私网 查证走私货物案值超6亿元

2021年01月12日 17: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深圳1月12日电(记者王丰)记者从深圳海关获悉,深圳海关近日成功摧毁一个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刷单”走私化妆品、奶粉、红酒等货物入境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查证走私货物案值超过6亿元。

  经查,涉案团伙以明显低于进口应缴税款的价格接受境外客户委托,将本应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的化妆品、奶粉、红酒等货物,通过制作虚假合同、发票等报关单据,以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方式报关进口,在联系物流公司办理清关手续后运至保税港区仓库,再制作虚假订单、支付单、物流单“三单”将货物化整为零刷单出区回流至深圳、广州、福建等地货主。

  “走私团伙想方设法盗用消费者的信息以及消费额度进行跨境电商交易,把本来应该以一般贸易性质进口的货物,伪报成跨境电商方式进口。”深圳海关缉私局蛇口分局侦查科副科长于啸鹏介绍,改变贸易性质是典型的走私行为。

  深圳海关提醒,跨境电商平台(企业)要合规发展,对参与制造或传输虚假交易、支付、物流“三单”信息、为二次销售提供便利、未尽责审核消费者(订购人)身份信息真实性等,导致出现违反海关监管规定情况的企业,将依法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对利用其他公民身份信息非法从事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业务的,海关按走私违规处理,并按违法利用公民信息的有关法律规定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