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开展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地方标准编制

2020年12月23日 13: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地方标准立项获批,标准编制工作正式启动,这标志着深圳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创新工作正从探索实践向标准规范提升疾步前行。

  为有效阻断进口冻品疫情传播风险,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深圳市在全国率先设立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依托集中监管仓对深圳各港口码头提柜离港并在深圳储存、销售、加工的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实施核酸抽检全检测、冻品外包装全消杀、进口冻品全追溯“三全”管理,此举对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进一步做好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意义重大。

  从今年8月18日首日运行到12月10日,深圳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已入库货柜4219条,入库进口冻品113250吨,抽检29513批,采集完成核酸检测样品172082份,核酸检测灰区235份,拦截1批样品核酸检测阳性冻品(共计1390件),有效排除了疫情传播风险。

  作为一项创新举措,集中监管仓运作管理目前尚无相关标准。为总结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的成功经验,形成可供其他类似突发情况和其他城市参考借鉴的标准规范,进一步促进集中监管仓管理规范化,保障集中监管仓安全高效运行,有效阻断进口冻品疫情传播风险,深圳启动了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地方标准编制工作。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成立专门编制项目组,对标准体系框架及内容等进行了多轮研讨,该标准相关调研和标准法规体系分析工作正在加快进行中。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