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德阳: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投入运营

2020年12月22日 10:17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东)近日,在位于四川省广汉市金轮镇的德阳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内,一批从巴西运来的冷冻牛肉通过一系列消毒和核酸检测合格,并取得《德阳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出仓证明》后,持“证”上市销售、加工和储存。这是德阳市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在全省率先建起的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首次投入运营。

  当天上午11时,一辆装载约10吨巴西进口冷冻牛肉的专用运输车进入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据介绍,从巴西进口的这批牛肉,要经过车辆消毒、外包装消毒以及抽样检测环节后,再进入消杀区,通过360分子悬浮消毒机进行全面消杀工作。该机器具有小分子、不结冰以及无污染的特点,特别适合冷链食品的消毒。

  “这个集中监管仓对我们企业来说太好了,节省了企业对进口冷链食品单家独户全面消毒和核酸检测成本,既防控疫情传播风险,也让群众能购买到放心的冷链食品。”四川众合一家食品有限公司品控主管范华英表示。

  据了解,为保障集中监管仓有序运行,德阳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须通过“德阳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或使用“德阳市民通”小程序进入“德食安”程序进行申报预约,进口冷链食品在集中监管仓经采样核酸检测合格的,货主应在通知的规定时限内提货。提货须“整批入仓、整批出仓”,不能分拆多批次提货。

  “德阳市在全省率先建立集中监管仓这种模式,通过集中监管,可有效防止前端进口冷链食品消杀和核酸检测不彻底的问题,防止疫情输入型风险。”德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品销售商销售取得《出仓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时,必须将销售信息录入“川冷链”食品追溯系统。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