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省落实餐饮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

2019年12月03日 08:05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11月26至27日,浙江省落实餐饮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暨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提升现场会在杭州市临安区召开。全省11个地市和部分县局分管局长和餐饮处(科)负责人,省局餐饮处相关人员,部分餐饮企业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会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餐饮二处副处长马朝辉、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卢永福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市场监管局餐饮处处长沈一青主持。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餐饮二处副处长马朝辉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浙江的食品安全工作,他指出,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体系构建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站位高、措施实、成效显著。站位高,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着提升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这一目标进行战略定位和战略布局。措施实,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体系构建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做到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整体推进。成效显著,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方面,防控机制建设不断完善,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加工操作行为不断规范。在餐饮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方面,校园食品安全治理不断优化,网络餐饮经营秩序不断净化,餐饮放心消费创建不断深化,农村集体聚餐防控不断强化。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卢永福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浙江全省各级监管部门始终站在“三个地”的政治高度,积极争当餐饮食品安全省域治理排头兵。一是推动浙江省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构建不断完善,在监管理念上实现了由“保姆式监管向强化主体责任落实、重审批轻监管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督、重监管轻服务向监管和服务并重”三个转变;在监管方式上实现了由“事后监督向风险预防、粗放式监管向精细化监管、政府监管向多元共治”三个跨越;在监管手段上推进了由“日常监管向信息化监管、传统监管向智能化监管、食品检验检测向数字化风险防控”三个转型升级。二是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有效推进,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断完善、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加工操作行为不断规范。三是全省餐饮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持续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治理不断深化、网络餐饮经营秩序不断规范、餐饮放心消费创建不断推进、农村集体聚餐防控不断完善,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高。

  卢永福强调,全省各级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凝聚共识,确保此次现场会目的意图入心入脑。召开此次现场会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现实需求,是巩固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成果的现实需求,是高水平推进餐饮食品安全省域治理现代化的现实需求,是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卢永福还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高水平推进餐饮食品安全省域治理现代化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夯实基础,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强化宣贯落实,进一步督促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二是要坚守底线,突出抓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网络餐饮、重点业态、重大活动和重点时段监管,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三是彰显亮点,全面推进智慧餐饮信息化工作,建设浙江省智慧餐饮信息平台,持续推进“阳光厨房”转型升级,继续保持数字化转型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四是要突破难点,探索信用监管新机制、探索培训考核新模式、探索小餐饮监管新举措、探索社会共治新载体,不断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新举措。五是要奋力冲刺,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并提前谋划好明年的工作,为明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创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会上,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杭州临安区青山湖街道、临安中学和万豪酒店等点位主体责任落实暨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提升情况,杭州、宁波、金华、台州市市场监管局、临安区市场监管局以及嘉善县市场监管局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知味观作为企业代表介绍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相关情况。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