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探索环境监管新模式 大力推进“三个全覆盖”

2019年11月25日 09:3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徐恒秋

  近年来,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对全省重点排污单位的监管,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安徽省积极探索环境智慧监管新模式,推进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安装、联网、运维监管“三个全覆盖”,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何要推进“三个全覆盖”?

  安徽省大力推进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三个全覆盖”,主要考虑以下几方面因素。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下大气力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探索建立长久管用、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体制机制,改善环境质量,保护人民健康,让城乡环境更宜居、人民生活更美好。《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也明确要求,“2018年底前,重点排污单位全部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设备并同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联网,依法公开排污信息”。

  二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去年,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深入各市调研时,对相关企业自动监控设备运行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督导。省委、省政府针对调研督导发现自动监控设备运维和环保监管存在的问题,明确要求安徽省生态环境厅通过政府采购服务,采用“互联网+环境监管”模式,实现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运维监管“三个全覆盖”。

  三是监管手段升级的要求。当前,一些企业为了追求高额利润,超标排放、违法排污,甚至篡改或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污染了环境,扰乱了市场秩序。因此,提高监管效能,对排污单位实施环境精准监管、智慧监管十分必要。

  当前,影响环境精准监管的因素包括以下方面:

  名录管理没有严格落实。一些地方在落实名录监管的过程中,存在地方保护主义,不按照要求筛选确认重点排污单位,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规避监管,造成符合筛选条件的未实际纳入名录,而部分长期停产、废水零排放等不符合筛选条件的,却纳入了重点排污单位,使得名录管理不精准、不科学。

  排放标准不健全。部分排放标准国家层面未及时修订更新,地方也未出台相关标准,导致部分污染物无可执行的标准。

  法律法规不完善。安装联网自动监控设备是重点排污单位的法定义务,但法律没有要求排污单位的自动监控设备必须通过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强制性检定,这就使得自动监测数据尚不具备合法性,超标自动监测数据不能直接用于环境行政执法,自动监测数据使用严重受限。

  对自动监控设备监管缺乏有效手段。自动监控比对监测需具有资质的单位和人员开展,但当前基层环境执法人员电子技术业务知识不足,严重影响自动监控预期效益的发挥,甚至篡改或伪造监测数据等行为时有发生。

  “假合法、真超排”时有发生。部分重点排污单位为片面追求利益最大化,通过与自动监控设备运维单位合谋篡改或伪造自动监测数据,导致超标排放违法行为时有发生。

  “三个全覆盖”的具体做法

  一是排污单位的目录要“全”。去年下半年,我们先后下发了3个文件,要求各市梳理上报辖区内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尤其突出对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及直接排入长江、淮河、巢湖、新安江流域和一级支流的企业,提出了明确的监管要求。这些企业直接往水体排放的,必须要纳进来,排污单位目录必须要全。

  结合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结果,符合自动监控设备安装条件的重点污染源,全部纳入进来。经过排查,纳入“三个全覆盖”管理的重点排污单位由2018年的838家增加到目前的2770家,增加了2.2倍。

  二是自动监控设备要“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3家单位对自动监控设备进行全面巡查,每周由运维监管服务单位将发现的问题移交市级生态环境部门,由生态环境部门督促排污单位及时整改,整改情况每月底汇总报送至省生态环境厅。第三方单位发现自动监控设备不正常运行、篡改伪造自动监控数据等弄虚作假行为,必须第一时间向省生态环境厅报告,依法依规调查处理。针对自动监测数据异常、日均值超标等问题,要求第三方单位24小时内赴现场进行检查。

  三是数据平台系统要“畅”。开发了“污染源自动监控巡查系统”手机APP系统,对排污单位排污数据和污染治理设施、自动监控站房等关键环节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对出现数据异常、数据掉线、企业排污不正常、治污设施不正常等情况,将通过平台推送和手机短信等方式,第一时间通知企业、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和第三方运维监管单位相关负责人,形成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问题预警、现场巡查、督促整改、资料存档回访的闭环管理。

  “三个全覆盖”成效显著

  严重超标数量降低。2019年1季度,生态环境部通报安徽省自动监测数据严重超标企业59家,2季度降至11家,3季度降至4家。4月,自动监测数据日均值连续超标企业为31家,5月33家、6月3家、7月7家、8月3家、9月4家,较运维监管工作开展初期大幅下降。

  运维问题逐渐减少。截至10月底,安徽省已安装联网的1500余家重点排污企业5100余台自动监控设备已完成6轮巡检,累计完成巡查任务8257家次。通过和首轮巡检的数据对比,自动监测设备运维频次不足、台账记录不规范等运行管理问题的发生率从67.1%下降到22.9%,设备校准校验不合格率从24.2%下降到21.2%,故障设备未及时维修的情况从15.8%下降到7.6%,数据质量的真实性得到明显提升。

  生态环境部门重视程度、企业环保意识增强。生态环境部门对自动监控监管工作由“基本无人管、无人问或只看看数据”的现象,逐步转变为“自动监控有人管、推送任务有人接、现场检查有人配合、发现问题有人落实”。第三方运维单位及时处理自动监控设备故障,基本按照技术规范运维自动监控设备。企业守法意识明显提高。企业加大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及时整改存在的环境问题,更换老旧的自动监控设备,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自动监测数据质量。

  作者系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