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取得新成效

2022年04月25日 16: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李 辉)安徽省人民政府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程胤介绍了知识产权证券化自贸区试点工作情况。

  据了解,2020年6月,合肥市获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构建“创新+运营+产业+金融”的知识产权生态系统,“依法合规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是重点任务之一。2021年9月29日,合肥市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系列第1期成功发行。第1期为10家企业融资1.495亿元。该项目是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的重点工作任务。4月19日,合肥第二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已正式启动。第二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紧密围绕战略新兴产业和合肥重点产业,现阶段底层资产已储备1.3亿元左右。经会商,在启动第二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的同时,还同步推进第三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

  在介绍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主要做法时,程胤说,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会同省银保监局、省发展改革委、省证监局印发《安徽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方案》,将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作为方案重点任务之一。同时还将“推动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通过发行知识产权ABS实现融资发展”列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中,配合省自贸办完善地方层面立法,将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以地方立法的形式予以明确,健全了制度设计,保障了试点工作的顺利展开。

  据介绍,安徽将进一步加强对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的探索和研究,适时将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作为经常性金融产品予以推广,持续深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鼓励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实现知识产权与产业、科技、金融等深度融合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