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南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4件

2022年03月08日 15:29   来源:中国质量报   

  激活推动经济发展的“创能量”

  广西南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4件

  中国质量报讯 (何正君)日前,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2021年,南宁市获3种专利授权15943件,同比增长34.82%,其中发明专利获授权1994件,同比增长40.42%。截至2021年12月,南宁市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0284件,同比增长17.68%,居广西首位;全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4件,同比增长16.23%;全市拥有高价值有效发明专利3294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48件,同比增长15.12%。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自2019年荣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称号以来,南宁市积极发挥知识产权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支撑作用,不断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激活推动经济发展的“创能量”,提升企业、产业、区域核心竞争力,知识产权工作在广西持续领跑。

  南宁市持续抓好重点企业培育,以培育标杆企业带动行业企业共同发展为工作目标,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硕果累累。目前,全市累计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4家,占全区的40%;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6家,占全区的36.8%;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2个,拥有4家知识产权智库单位。2021年,全市新增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企业13家,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个,获自治区认定广西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4家,自治区优势企业培育单位达21家。在首届广西专利奖评选中,南宁市有15个项目获奖,占全区总获评项目的35.71%。

  在强化智库建设方面,南宁市积极落实知识产权人才、专家配套政策待遇,健全人才保障机制,建立知识产权专家库,公开征集专家135人。目前,全市共认定知识产权类高层次人才8人;获评广西“十百千”知识产权人才559人,其中领军人才39人、中青年专家178人,为推动知识产权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此外,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还坚持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铁拳”行动、“蓝天”行动等专项行动相结合,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活动,持续保持高压震慑态势。目前,南宁市已主动撤回非正常专利申请3746件,核查涉嫌恶意抢注商标申请信息193条。2021年,该市通过广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抽取商标、专利检查任务9092户,办理各类专利行政案件43起,查处各类商标侵权行政案件275件,有效维护了全市经济秩序,保证了知识产权产业健康发展。

  接下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通过建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培育高价值专利、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力度、加快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产业和企业、推动中国(南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等多项措施,促进全市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