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施策保持高压态势 强化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意识

2022年02月22日 08:5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乔燕强)为保护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合法权益,打击侵犯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知识产权违法行为,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持续开展奥林匹克标志保护专项行动。2月15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再次就规范奥林匹克标志使用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并针对近期工作形势,向全市有关经营者发布了提醒告诫函。

  为切实提高监管人员特别是一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大连市市场监管局专门组织开展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执法业务线上培训,重点围绕《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及相关政策,结合日常行政执法具体案例,对处罚裁量标准、侵权行为多发的行业领域、侵权类型等问题进行深入解读。同时,及时了解各地相关工作动态,为执法人员提供学习参考。

  专项检查行动中,大连市市场监管部门共组织奥林匹克标志保护宣传活动42次,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宣传方式,深入普及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范围、基本要求等具体内容,引导相关行业自律、规范市场行为,不断强化全社会加强奥林匹克标志保护的意识和自觉。

  大连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执法部门主动排查等手段,对辖区内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体育用品销售商店、旅游景区、宾馆酒店等重点区域,以及食品、文体用品、冰雪装备器材、纪念品、玩具等重点产品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查未经授权将奥林匹克标志作为商品包装、装潢或广告宣传使用的行为,市场秩序得到有效维护。同时,根据前期检查情况,结合近期曝光热点,向全市有关经营者发布了关于加强奥运知识产权保护的提醒告诫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