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力推动“两个转变”快速实现

2021年12月14日 09:4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徐 风)12月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举行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专利局副局长胡文辉介绍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力推动知识产权“两个转变”(从引进大国向创造大国转变,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快速实现等情况。

  据介绍,一年以来,知识产权系统从6个方面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切实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发生新变化、呈现新气象,有力推动知识产权“两个转变”快速实现。

  一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全面加强。按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全国31个省(区、市)均计划制定地方纲要或实施意见等配套政策。二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做好新修改的专利法实施工作,制定发布《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办法》等。三是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切实强化。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的检查考核,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四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有效深化。推进中央和地方知识产权事权划分改革并形成初步方案,2021年累计向地方通报4批次81.5万件非正常专利申请,累计打击恶意商标注册申请37.6万件。五是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和竞争稳步推进。加入《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取得决定性进展,推动中文成为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工作语言,参与完成RCEP自贸协定知识产权章节谈判。六是有力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加强事关国家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和保护,完成首例外资并购中的知识产权对外转让安全审查,加快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建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