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综改示范区倾力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

2021年11月02日 11: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山西综改示范区倾力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

  为创新主体提供“一站式”服务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秦海峰)近日从山西省综改示范区了解到,历经3个多月建设,一个高水平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已现雏形,目前已经吸引30多家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可为创新主体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

  在产业集聚优势明显的山西综改示范区高水平建设一个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是今年山西省政府知识产权工作的重点工作,也是《太原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3)》提出的明确要求。

  按照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和太原市市场监管局的要求,结合中国(山西)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已在清控创新基地D座12层设立的情况,为便于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和“一站式”服务大厅的建设,7月13日,经山西省政府、太原市政府、山西综改示范区商定,山西综改示范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设立在清控创新基地D座2层和13层,共计建筑面积3945平方米,套内面积2427平方米。

  今年7月19日,山西综改示范区市场监管局正式承担此项工作以来,在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山西综改区管委会领导支持和指导下,抽调人员与山西综改区总部经济招商中心相关人员组建联合工作组,在充分听取太原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建议下,迅速开展工作。

  7月19日至21日,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派出团队,专门赴杭州高新区(滨江)就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进行调研学习,借鉴他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为打造高水平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载体——服务中心建设,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集群效应,构建完整的知识产权服务链条,综改示范区拟引进公共服务机构和专业服务机构,为创新主体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为此,山西综改示范区给予专业服务机构(在综改区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三免两减半(前三年免后两年免一半)的房租扶持政策。其他方面的支持举措按照太原市出台的相关政策执行。

  根据联合工作组考核、招商情况,公共服务机构方面现已有太原专利代办处、太原市版权公共服务窗口、太原市城南公证处、综改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太原市知识产权资助服务窗口入驻,其中太原代办处已发公告于10月8日正式受理业务;专业服务机构方面已有专利商标代理、知识产权咨询、法律服务、金融服务等各门类24家专业服务机构已签约入驻;加上太原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六棱镜承建)、春汾集团中知(山西)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已建成的中国(山西)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现已聚集32家服务机构(含窗口)。

  截至目前,太原专利代办处完成办件量7165笔;各入驻专业服务机构已开展各类业务775件。已依托入驻服务机构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运营培训1场,11月2日将依托春汾中知开展培训1场,持续推高热度。

  10月28日,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和运营主题座谈会在山西综改示范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召开。大家一致认为,集聚区建设已初具规模,基本实现“一站式”服务。下一步,要完善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为综改示范区、太原市以及全省企业做好知识产权服务,打通知识产权转化运营“最后一公里”,为山西转型发展、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