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构筑“海上塞罕坝” 创新海洋牧场中国样本

2020年10月27日 06: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蔡拥军 大连报道

  近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海洋牧场发展论坛在辽宁大连举办。论坛研讨了海洋牧场在修复海域生境和生物资源养护中的作用,并交流先进技术和典型经验。会上,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19年度42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年度评价结果,其中被列为“好”的示范区有5个,被誉为“海上塞罕坝”的唐山祥云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排在首位,成为海洋牧场的中国样本。

  海洋牧场建设作为农业农村部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海洋命运共同体战略思想的重要实践活动已持续多年。农业农村部渔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提出,海洋牧场建设的宗旨和目标是修复海域生境和养护生物资源,强调将“生态修复放在海洋牧场建设首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

  河北省祥云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应邀在论坛上进行了成果展示。示范区创建单位唐山海洋牧场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云岭作了主旨报告,介绍了以创新贝藻礁生态系统构建技术为核心,贝藻礁生态系统重构模式对修复海洋生境的效果。数据显示,唐山海洋牧场示范区总生物量较未修复海域提高40倍以上,总生产力增加了4.3倍,渔业碳汇能力比空白对照区高4.5倍,发现了消失多年的渤海本土鱼种绿鳍马面鲀、牙鲆、带鱼等。贝藻礁生境促进了生物群落的恢复,从而显著提高了海洋生物资源量,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明显,同时带动17艘休闲渔业船舶、逾100名渔民就业增收。

  十几年来,唐山海洋牧场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海洋牧场建设指导思想,把打造中国样本作为矢志不移的理想信仰。公司以海洋强国战略定位海洋生态修复意义,从中华民族精神命脉中汲取经营哲学,形成了牧渔富民、养海报国的企业使命,志在富民报国的企业担当;以水为师、海量共事的企业价值观,融四海一家,以大海的气量与天下共事;中国一流、对标世界的企业愿景,以国内一流的海洋牧场业绩,为海洋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样本。海洋牧场建设伊始,就确立了以海洋生态环境修复为宗旨,以祥云湾稀有天然资源为基础,以贝藻礁生态系统建设为手段,以创新海洋产业联盟为载体,以海洋休闲渔业体验为辐射,以拓展跨界式价值链为追求的企业持续发展思想。该公司从2016年提出构筑“海上塞罕坝”的宏伟蓝图,致力打造海洋牧场的中国样本成效显著。

  相关专家认为,渤海是我国唯一的半封闭型内海,在我国海洋生态系统中具有重要作用,其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严峻,唐山海洋牧场通过创新贝藻礁生态系统重构模式,通过海洋牧场建设,为海洋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样本,国家应进一步加大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尽早总结和放大其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构筑“海上塞罕坝” 创新海洋牧场中国样本

2020-10-27 06: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