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示范区先行突围 海洋强国建设向纵深推进

2020年09月29日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高伟 杨绍功 邵美琦 北京 南京 珲春报道

  近日,2020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在青岛成功举办。论坛聚焦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通过海洋领域国际合作、涉海金融创新、数字信息化推动海洋产业发展等方面内容,助推海洋经济发展。

  在此之前,吉林省珲春市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刚刚完成揭牌。作为最新揭牌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将着力打造成图们江区域海洋产业集聚中心、跨境国际贸易中心和对外开放合作中心等平台,同时推动示范区与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中部城市群相互支撑,加强与浙江省特别是宁波市的对口合作。

  实际上,早在2016年3月,我国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就提出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联合下发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通知,支持江苏连云港、浙江宁波等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2019年,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全面启动。

  记者获悉,根据区位优势不同,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分别设立在市一级和相关园区,各示范区有特定任务,侧重点和落脚点有所不同。以江苏省为例,该省连云港市和盐城市是建设试点。其中,连云港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主要任务是推动国际海陆物流一体化模式创新,开展蓝色海湾综合整治。

  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曙光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前,我国临海省份的海洋产业集群尚没有完全建立健全,产业集群效应也没有显现出来。产业集群不仅仅是海洋相关产业的简单聚集,而是需要产学研一体作为依托,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条。

  自然资源部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是开辟海洋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验田的创新之举,有利于带动区域海洋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示范区先行突围的同时,针对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顶层设计正在陆续出台。根据国家发改委此前公布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今年我国将制定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意见。

  在此之前,2018年底全国人大就已经对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建议提出,加强海洋强国建设顶层设计、加快海洋产业转型升级、落实科技兴海战略、完善海洋法律法规体系,推动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事实上,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一直在加速酝酿。全国人大建议要从国家整体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高度开展陆海统筹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重点围绕推动陆海产业协同发展、强化陆海生态环境一体化保护、实现陆海资源统筹和高效利用等谋划部署,将重大举措编入“十四五”规划纲要。

  在此背景下,地方性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进程也在提速。早在今年4月份,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就已经招标决定了省级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服务研究院。日前,山东省“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编制组也在开展专题调研,并向社会征集该省“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意见建议。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目前江苏也已经启动“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该负责人表示,科学编制和实施好“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对于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省,更好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外,针对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青岛市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着力构建的统一规划体系已经启动。宁波市也开始课题公开遴选,计划在未来打造一批联动发展的海洋特色产业链,形成特色鲜明,具有带动作用的海洋特色产业基地。

  大连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赵万里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近年来,我国海洋经济发展较为稳健,势头良好。从产出规模来看,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区为主力的海洋经济产出规模呈现逐年增加趋势。

  赵万里说,中长期来看,我国海洋经济将由要素驱动转向科技创新驱动,从粗放式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由近海走向远海;随着我国海洋生态修复和保护力度将不断加强,未来海洋生态环境也将不断改善。

  针对未来海洋产业的发展方向,刘曙光表示,我国海洋产业亟须提升自主创新和研发能力。这其中包括了技术、知识产权等多个方面。尽管在海洋产业各个领域目前已经有能力实现八九成比例的自主研发,但是一些核心技术、部件仍然难以比肩国际一流标准。

  “这也是我国海洋产业迫切需要提升的瓶颈,和补短板的地方。”刘曙光说,相关院校和科研机构要尽可能的结合我国海洋产业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提升技术研发到成果应用的转化周期。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示范区先行突围 海洋强国建设向纵深推进

2020-09-29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