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泰州开展专利标准融合创新工作

2021年01月14日 11:01   来源:中国质量报   

  □孙 勇 蔡美萍

  近年来,江苏姜堰船舶舾装件有限公司研制的专利产品——用于收放大型船舶引航员软梯的引航员梯卷车,受到各国船东的欢迎,市场占有率在原有基础上上升超过12%,已配套各种大型和超大型油轮、散装轮不少于1000艘船只,创利近1500万元。

  这一切得益于积极推进专利技术标准化,该公司与上海七〇四研究所、大连船舶重工集团等单位一起,主导制定了ISO24136《引航员梯卷车》国际标准,将专利技术融入到国际标准,进一步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话语权。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积极发展新动能,强化标准引领,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泰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专利和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国率先开展专利标准融合创新工作,大力推进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锻强产业创新链,提升核心竞争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推进专利标准融合,泰州市积极构建专利标准融合工作机制。全国地级市首部标准化方面法规——《泰州市标准化条例》明确规定,“支持、引导企业将专利等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从立法上推进专利标准融合。泰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进标准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推动专利融合,集聚创新资源”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建设品质泰州的重要内容。2020年,泰州市政府下发《关于推进专利标准融合创新的实施意见》,明确重点任务,建立长效机制,完善经费保障,推动专利标准融合创新工作纳入市、市(区)政府绩效考核。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聚合创新资源,推动专利标准耦合,高站位构建长效机制。

  推进专利标准融合,关键是要激发企业的内在活力。全市以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为重点,大力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引导企业整合专利和标准化工作职能,做到领导、机构、人员、经费“四落实、四统一”,实现专利和标准化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结合泰州市实际,实现“三步走”:第一步,推动专利融入企业标准,促进专利应用和标准水平提升,同时,企业在实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标准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创新”或适应性创新,形成高价值专利;第二步,结合泰州现代产业体系现状,将一批知识产权密集且标准化基础较好的产业集群确定为产业集群试点,引导集群内专利权人达成专利许可协议,将专利转化为团体或者联盟标准,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第三步,推动优势企业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比较优势的产品技术标准上升为国家、行业标准,有条件的上升为国际标准,占领行业制高点。泰州打造试点示范企业,以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龙头骨干企业为重点,选取一批标准化工作成效好、专利拥有数量多且转化标准可行的企业确定为试点,引导企业加强高价值专利转化运用,推动企业将专利权利要求书中的先进技术方案、关键结构特征和技术实现方法转化为标准的核心技术要素,不断提升标准的先进性。举行全市专利标准融合发展启动仪式,专家为210家试点企业专题授课,指导企业建立专利标准融合创新机制。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和探索,泰州逐步实现科技创新、专利创造、标准研制“三同步”,企业产品质量竞争力显著提升。江苏亚太泵阀公司将密封散热结构等专利融入企业标准后,推动国家标准相关指标的重新修订,带动全行业的质量提升和技术进步。江苏远望仪器集团有限公司将“单孔密闭小容器灌装传导介质装置”等专利转化为标准,有效保护弹性原件,保证了密闭小容器的检测精度,产品质量可靠性显著提高。通过专利标准融合,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江苏宏大特种钢机械厂有限公司,通过转化“环冷机侧轨制作工艺”专利为标准,减少制作环冷机侧轨所需直板料,实现一次卷曲成功,每件产品成本下降2.8%。江苏能建机电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将锅炉炉膛检修平台“吊架倾角报警装置”“继绳保护器实验平台”等专利转化为标准,解决高空平台作业时发生倾斜对人员造成危害的问题,提升了整个装置的智能化水平。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