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行业标准层面规范药品说明书字号

2023年06月09日 07: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孙佳敏

  据报道,药品说明书内容越来越多,但字号越来越小。笔者打开家中药箱,取出多种药品说明书阅读发现,有些药品说明书字号看着累眼,笔者通过走访部分社区内老年人了解到,有的人要借助放大镜来阅读,有的人通过手机拍照再将图片放大来阅读,有的人会求助年轻人来帮忙阅读。可见,老年人阅读这些药品说明书更为吃力。

  可患者只有把药品说明书看清楚,详细了解用法用量,明白自己是否为禁忌人群等,才能更精准、安全用药,不然,就存在用药风险。

  江苏省某市相关部门在零售药店随机抽取了20种老年人群体的常用药,通过比对药品说明书的字号发现,20份药品说明书的字号均小于7号(5.5磅,约等于1.94毫米),最小的字号只有3磅(约为1毫米)。

  一般来说,适合正常群体阅读的字号大小应为四号,但大部分药品说明书字号远小于四号,这样的字号,即便是视力正常的年轻人都会觉得看起来费劲。为什么药品生产企业不把字号设计得大一些呢?笔者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企业选择以压缩字号的方式节省纸张成本。

  这样的做法实质上缺乏了对患者的关切。药品生产企业应该明白,包括适老化在内的、旨在满足消费者诉求的各项改造提升,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美誉度,这并不是一门“赔本”生意。

  这种改变并非难为,主要在于想不想为。目前,江苏连云港某药企正在围绕药品外包装空白处加印药品重要信息的可行性开展调研论证;还有药企在生产成本和生产效率可控的情况下,已经对今年研发的一种新药大幅度调整药品说明书的纸张尺寸,放大了药品说明书的字号;还有药企正在推进为一款销售过亿元、治疗高血糖的药品增印放大版说明书……这些改变都得到了患者好评,也说明了其做法具有可行性。

  当然,还有其他的解决办法。例如,上海市普陀区检察院检察官收到了相关药企发来的药品说明书样张,其中加入了可放大或缩小的电子化说明书,可通过扫二维码阅读,并添加了一键语音播报功能。

  这些改变目前也只是企业自觉主动做出的补充性做法,从根本上讲,若要进行整体的改观,还要从行业标准化层面、甚至法律层面给药品说明书字号做出明确的规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