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应给智能锁上好监管“锁”

2023年02月16日 09:24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戴先任

  “3000元智能锁不用指纹拉动几下就能开”“女子监控发现自家指纹锁大门自动开启”……随着智能化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解放双手又能使手机屏幕逃过钥匙划屏之苦的智能锁,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然而当智能锁出现故障时,售后维修问题也让不少消费者抓狂。

  (据2月9日中新网)

  借助于人工智能的发展,智能安防尤其是智能门锁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智能门锁线上市场销量为458万套,同比增长31.4%;销售额为71亿元,同比增长35.5%。据行业统计数据显示,自2020年开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锁生产和销售大国,2022年约有超过1600家智能锁企业、3500多个终端品牌进入市场,行业竞争激烈。

  智能锁市场虽然生机勃勃,前景广阔,发展迅猛,但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小觑。如智能锁的安全性与可靠性还未能得到有力保障。2019年,针对“小黑盒秒开智能门锁”传闻,中消协对29款智能门锁样品进行了检测。其中,48.3%的样品密码开启安全存在风险,50%的样品指纹识别开启安全存在风险,85.7%的样品信息识别卡开启安全存在风险。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电子门锁质量抽查报告。结果显示,检验的123批次产品中,发现42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34.1%,主要问题集中在防破坏报警功能及阻燃性能两个指标。

  除了安全性与可靠性存在问题,智能锁还存在售后维修“痛点”。如有不少消费者吐槽,自己购买的智能锁售后服务差、维修师傅不专业。而多个智能锁品牌都有区域划分,一些消费者通过网上购买智能锁,售后难有保障。

  智能锁不能成了“智障”锁,甚至连普通门锁都不如。对此,企业不能把智能家居、智能锁当成一个噱头,趁机浑水摸鱼,而要真正以消费者为中心,提高产品质量,少一些花里胡哨,多一些诚信经营。要解决消费痛点,而不是制造消费痛点。

  对于那些生产劣质商品,在智能锁市场浑水摸鱼,通过虚假宣传、生产劣质商品等方式收割消费者的无良商家,相关部门要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增加无良商家的违法成本;还要做好源头治理,出台与完善生产标准,填补监管空白,加强监管力度打击“三无”产品等,让“智障锁”无法流入市场,促进智能锁市场健康发展。广大消费者也要增强防范意识、维权意识,购买智能锁要尽量选择品质靠得住的大品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