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仙桃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方式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2022年07月05日 15:59   来源:中国质量报   

  “同检”“同查”网络同直播

  湖北仙桃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方式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 庄秀飞 刘超凡

  “这种检查很好,让我们更加放心。”

  “以后多多直播。”

  “这才是真正的突击检查。”

  ……

  近日,湖北省仙桃市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你点我查”活动直播间的评论区一片火热。此次活动全程直播,镜头直击餐饮后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代表与网友们一同见证参与,公开透明的监管方式让群众对食品监管工作满意度更高、信任感更强。

  今年,湖北省开展了网红食品安全“你点鄂检”活动。仙桃市市场监管局将食品安全“同查”与“同检”活动无缝对接,积极借力信息数据,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效能,促进群众诉求与监管职能融合发展。通过“突击检查+现场抽检”的网络直播方式,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检前”:聚焦民生凸显“服务”监管

  5月30日,随着湖北省2022年网红食品安全“你点鄂检”活动公开点选通道关闭,仙桃32家“热门”餐饮店铺被广大网友投票选出。

  “这份名单凝聚着群众沉甸甸的期待”。拿到名单后,仙桃市市场监管局前移监管关口,及时强化“检前”指导,提供专业“一站式”上门服务,指导“网红”餐饮店铺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有效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得知小李子毛嘴卤鸡店存在“办证”难题后,该局工作人员及时组建帮扶小组,帮助其规划功能分区、规范生产流程,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完善申办资料,迅速在5天内将小作坊生产许可证送到经营户手中;在沈醉醉熟食店,结合该店品牌连锁发展情况,监管人员在店内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产权等政策现场宣教,指导该店运用商标、创立品牌,提升产品市场竞争能力,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们将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扩大帮扶范围,创新实践举措,对32家‘网红’店实行‘一对一’服务,有效强化‘检前’指导,切实满足市场主体需求。”该局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

  “检中”:直播互动赋能“透明”监管

  6月21日,根据市民线下现场“点选”,仙桃市“后厨直播间”活动走进仙桃武商海底捞火锅店和仙隐小鹿日料店。6名仙桃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教师代表,与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一同深入后厨进行现场检查。

  活动中,现场收集网民、代表和顾客的意见,对猪肉、蔬菜、瓜果、餐具等12个批次的食品及相关产品进行快检,现场公布快检结果,并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快检不合格的餐具、冻鱿鱼须、冷冻调理牛蛙、箭笋尖、牛肉丸等食品原料实施监督抽检16个批次。

  “储存食品原料的场所、设备应当保持清洁,禁止存放有毒、有害物品及个人生活物品”“对属于责令整改的问题,监管部门会按程序对经营者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直播过程中,该局工作人员及时解答评论区网友们的疑惑,普及食品安全和消费维权知识,并强化舆情引导,营造了良好的互动氛围。

  “检后”:跟踪服务强化“全程”监管

  “为确保抽检准确性,抽检的食品需拿到专业检测机构进行实验室检测,结果出来后我们将第一时间通过官方渠道公示,请大家耐心等待。”活动当天,工作人员现场公布快检结果,并对后续抽检食品检测结果公示进行了公开承诺。

  仙桃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科主要负责人表示:“直播结束并不代表监管结束,后期将通过整改‘回头看’行动,对‘你点鄂检’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服务,督促生产、经营主体落实整改要求,形成监管工作闭环。”

  据悉,今年湖北省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方式方法,以“你点鄂检”活动为切入点,以点带面,示范推动,靠前服务,探索完善网红食品、农村食品、校园及周边食品等重点行业、区域、品种的服务监管,形成常态化点选、规范化抽检、精准化监管的闭环工作机制。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抽检数据统计分析和结果运用,收集食品安全共性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充分挖掘抽检监测在治理潜在风险隐患、助推监管提质增效、引领风险预警交流等方面的重要潜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