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系统性质量变革创新将推动质量持续提升

2022年11月15日 10:59   来源:中国质量报   

  □岳倩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等18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要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聚焦突出问题、明显短板和发展关键,坚持一个一个行业抓、一类一类产品抓,着力打通一批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堵点,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质量难点,化解一批民生消费领域质量痛点,更好支撑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升级,更大力度保障优质产品、工程和服务有效供给。

  近年来,我国质量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但质量总体水平仍然滞后于发展需要,部分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存在质量瓶颈,高品质产品、工程和服务供给不足,产业大而不强、产品多而不优等问题依然突出。要保证上述目标的实现,需要进行系统的质量变革创新。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方案》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对质量提升的引领作用。建立科技创新政策和质量政策紧密结合的工作机制,加大对质量提升的支持力度,开展质量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在政府部门打造好制度、好环境的同时,要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加大质量技术创新投入,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

  激发科技创新动力需要瞄准难点、精准施策。目前,我国一些重要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一些“卡脖子”问题。比如,汽车产业就曾饱受“缺芯”困扰。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抓住时机,进行有效攻关。《方案》提出,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加强对产业链核心企业的激励引导,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蕴藏着旺盛活力,想方设法集聚资源、凝聚合力,加大支持力度、切实做好服务,就能助其在产业链创新链上释放出新动能。

  质量提升离不开质量基础设施的支撑。质量基础设施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等要素,是为企业“诊断把脉”的有效手段。对此,《方案》提出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如,加强国家、区域、产业质量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有利于提供精准服务。加强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建设,能让各类市场主体更加公平、便捷获得标准信息资源。深入推进“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行动”等行动,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则让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得到更有力的支持帮扶。

  质量提升离不开品牌建设的引领。品牌是质量的价值体现,是质量的内涵升华。品牌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方案》提出,支持打造区域品牌,加快农业品牌精品培育,推动服务业领域培育一批高端品牌;建立健全质量分级制度,促进品牌消费、品质消费;完善品牌价值评价标准体系,开展品牌价值评价。这些要求为品牌建设指明了方向,也明确了评价方法,有利于让真正具有高质量底色的品牌脱颖而出。

  人才是第一资源,质量提升尤应注重对相关人才的培养。《方案》提出,要提升劳动者质量素养,加强普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质量相关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质量管理创新、质量改进提升等活动,完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工作体系。只有多措并举夯实各行各业的人才基础,让质量意识入脑入心,让质量举措落实落地,质量提升才能取得实效。

  可以看出,《方案》中的质量变革创新涉及到科技创新、质量联动提升、质量基础设施、品牌建设、质量素养多个方面。随着这个系统工程的持续推进,我们一定能全面塑造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新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