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助力湖南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27日 09:58   来源:中国质量报   

  手把手辅导 点对点整改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助力湖南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 刘社爱 记者 王融国

  以问题为导向,指导小微企业建立适合自身特点的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和湖南省工信厅联合开展的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以下简称提升行动)成效显著,受到企业热烈欢迎。

  为提高小微企业参与提升行动的积极性,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与湖南省工信厅对此次提升行动作了细致的安排部署。针对湖南省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现状,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精选确立了50家小微企业和3家认证机构参与提升行动。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更是在财政资金紧张、年度预算经费整体压缩的情况下,拿出80余万元专项经费,作为提升行动的补贴费用,减轻了小微企业负担;湖南省工信厅则将入选提升行动并通过认证的小微企业优先纳入各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享受相应的政策支持。在提升行动中,构建了职能部门统筹推动、认证机构积极参与、小微企业踊跃申报的工作格局。

  自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及时组织小微企业参加市场监管总局“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服务平台”相关网络课程培训,先后组织网课10余场次,参加人员500余人,依托服务平台宣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工作的重要性,动员企业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同时,组织认证专家对辖区小微企业开展线下集中培训,株洲、湘潭、娄底、常德等地市场监管局先后组织培训企业200余家、人员400余人。在做好“大班化”教学的同时,由入选的认证机构根据参与提升行动的小微企业的实际情况,按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层级、不同行业制定“一对一”的辅导计划,实施“小班化”教学,不仅与企业管理者深入交流提升工作的心得体会,使其树立以质量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还举办现场辅导会议150余场次、网上交流学习50余场次,参加人员超过2000人次。

  入选企业积极参与,被选定的认证机构也格外认真,都制定了《小微企业质量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分步推进,指导小微企业建立和运用质量管理体系,规范内部管理,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第一阶段,通过现场巡视、询问、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对企业现状进行“诊断”,对企业关心的成本管理、生产效率提升、提高产品合格率以及工艺流程优化等问题,进行重点剖析讨论,以培训、整改、编制标准体系文件等为侧重点,指导企业建立内部自我检查机制,螺旋式持续改进管理工作。第二阶段,对管理体系的运行进行审核验证,发现问题再次帮扶整改。

  成立于2007年的湖南省卓尔轴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轴瓦、衬套、止推片等高精密滑动轴承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虽是规模型企业,但一直实行家族式管理,组织架构不清晰、管理者职责不明确、质量问题反复出现且无从追溯等问题,一直难以解决。在专家组的精心辅导下,该公司选择6S管理中的4S管理作为工作基础,处理垃圾、材料、老旧设备等300多吨,腾出生产空间1000多平方米;制定了先审核图纸、样品的正确性,再核对图纸、型号、规格、数量的一致性,保证设备在安全的情况下方可正式生产的“一审二核三操作”生产流程;制定并严格执行首件必检、定时必检、末件必检、不定时抽检和全面总检的“五检制”质量检查制度,并记录在案。通过这些措施,该公司产品合格率由95%提升到98%,生产效率由月产35万件提高到50万件,原材料利用率提高2.5%,水电耗材成本下降10%,交货期缩短15天。“因对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产品自营出口2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今年有望出口创汇400多万美元。”该公司董事长吴进兴开心地告诉记者,合同已排产至明年7月份。

  湖南省开展提升行动以来,通过认证的小微企业与提升行动开展前相比,无论质量管理水平还是生产效率都得到了明显提高,企业办公场所、生产现场等工作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据统计,提升行动为50家企业梳理、识别出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痛点难点150多项,结合实际全部制定了整改措施,共解决问题130余个,并帮助企业解决其他一般性问题339个。除3家企业因搬迁、转产和停产等原因暂时无法取证外,47家小微企业已全部取得认证证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