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武汉深入开展质量强市工作

2021年11月04日 10:33   来源:中国质量报   

  □谭贤豪 记者 张 华

  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全面建设质量强市,以此为主题,湖北省武汉市精心组织2021年“质量月”活动。10月28日,来自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最新信息显示,今年“质量月”期间,全市各区20余个部门开展活动317次,共有2234家企业参与,创历年之最。

  9月16日,武汉市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应急预警与救援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江汉方舱医院医疗团队、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火神山项目机电施工班组4家组织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中国质量奖是我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截至目前,武汉市已有11家组织先后获得中国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近年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出台举措服务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在全国率先探索在中小企业集聚的产业园区推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今年“质量月”期间,全市首批19个符合标准的质量服务站挂牌。这些质量服务站为中小企业提供计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一站式”服务,使中小企业不出园区就可享受质量基础服务。

  武汉市是“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是中部6省第一个获批命名的省会城市。在质量强市建设中,该市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质量工作理念。今年“质量月”期间,武汉市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首先以政府名义印发《武汉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方案》;“诚信兴商”“电梯安全宣传周”“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服务认证体验周”“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等活动进企业、进社区,吸引大量群众参与、体验。

  武汉市在养老、文旅等领域提升质量标准,增进城市生活品质。9月30日,武汉市地方标准《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规范》获批实施,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标准填补了湖北省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标准的空白,在全国养老服务行业具有引领作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推荐“长江知音号游船文化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成功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今年中秋到国庆长假,面对旅游市场火爆的持续“大考”,武汉文旅行业找短板、树先进、倡品质,5大行动精彩纷呈,推进了行业整体服务质量提升,让各地来汉游客感受到武汉城市温度。武汉市房管局持续开展物业服务质量提升活动,着力解决一批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中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2690个小区参与物业行业评议、群众扫码反映问题。教育、公安、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卫生健康、应急管理、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等多个部门,针对市民关注的公共服务和优化政务服务等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从产品质量到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政府工作质量,实现大质量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