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遏制“天价”让月饼回归本真

2022年06月14日 18:46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江德斌

  6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正式公布。《公告》明确行业组织应当积极推动行业自律,引导经营者合理定价,强调单价超500元的盒装月饼将被重点监管。

  (据6月11日《中国消费者报》)

  经过多年的整治,“天价”月饼现象得到遏制,平价月饼占据市场主流,但是仍有企业通过添加各类名贵馅料、追求过度豪华包装或混合销售高价商品等方式,炒作月饼价格,致使“天价”月饼出现抬头迹象。因此,对月饼市场加强监管,遏制炒作“天价”月饼的不良风气,有助于推动月饼回归本源。

  月饼遵循市场化定价原则,由商家自主定价。从多年市场情况看,盒装月饼平均生产成本在70元/盒,单价200元以下的盒装月饼销售占比达80%以上。至于500元以上的“天价”月饼,虽然其市场份额占比非常小,仅为1%左右,但是其包装奢华,使用了大量贵重材料、复合材料,难以再回收利用,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而且,“天价”月饼往往采取捆绑式销售,搭售了昂贵的茶叶、红酒等产品,主要针对礼品市场,潜藏着腐败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社会负面影响很大。因此,遏制“天价”月饼不仅是为了规范市场,也是为了节省资源,打击腐败利益链条。

  今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新修订发布了强制性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明确粽子、月饼的包装层数最多不能超过3层,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此次,多部门联合发文整顿月饼市场,遏制“天价”月饼,亦是在落实强制性国标,将月饼当作市场切入口,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打击乱象,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引导良好的社会风尚。

  月饼市场规模很大,商家只要按照强制性国标,生产销售合规月饼,即可正大光明合法赚钱,不必担心违规受罚,岂不是更好。可见,遏制“天价”月饼是规范市场的必要手段,可以将炒作的虚火扑灭,切断不良利益链条,并以此释放市场发展信号,鼓励经营者生产、销售物美价廉的盒装月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