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花式口罩求时尚更要保安全

2022年04月18日 15: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 叶金福

  在疫情常态化趋势下,口罩成为人们出行的必备单品,口罩的样式要与衣着相搭配成为不少“弄潮儿”信奉的时尚准则。现在,市面上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印染花色的口罩,深受大家的喜欢,有些商店里的月销量甚至上万,“花式口罩”成为后疫情影响下的一个新产品。

  (据4月15日《黄河时报》)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出门戴口罩”成了人们的一种生活常态,这不仅能预防和避免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交叉感染,而且也能有效控制病毒的传播、扩散和蔓延。可以说,戴口罩是疫情防控一道重要的“安全防线”。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口罩不但品种多,而且样式也多,无论是医用口罩,还是普通一次性口罩,这些口罩对预防病毒的感染都有一定的防护效果。但眼下随着民众对口罩的大量需求,以及对口罩个性化的追求,一些厂家和商家也从中找到了商机,开始生产和销售各种花式口罩。由于这些花式口罩印染了各种各样的花色、图案,非常时尚,因而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但笔者以为,花式口罩求时尚的同时,切莫忘了保安全。

  众所周知,佩戴口罩的目的不是为了装饰,更不是为了时尚,而是为了防疫之需、安全之需。如果佩戴了只求时尚不保安全的花式口罩,就极易给病毒留下可乘之机,这不仅不利于疫情防控,还会威胁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

  因此,笔者以为,相关部门不妨对这种求时尚的花式口罩“浇浇冷水”。一方面,有关部门应对整个口罩生产行业的准入和产品质量进行严格监管把关,绝不能让类似没有安全保障的花式口罩流入市场,收割消费者的“智商税”,威胁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应加大对市民佩戴口罩相关知识的普及力度,提醒消费者要购买并佩戴具有医用功能的口罩,不要盲目购买求时尚的花式口罩,致使自身的防疫安全受到威胁。

  同时,相关部门应组织力量及时对市面上销售的各种花式口罩进行严格检验,一旦发现只求时尚不保安全的花式口罩要立即“叫停”,不妨通过回收处理、高额罚单、取缔经营资格等方式,遏制其泛滥,以免给正常的口罩市场添堵、添乱。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