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何禁售不含烟碱电子烟?

2022年04月15日 15:3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为何禁售不含烟碱电子烟?

  ——市场监管总局和烟草专卖局共同解答《电子烟管理办法》和《电子烟》国家标准有关问题

  □ 记者 徐 风

  4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和烟草专卖局就《电子烟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电子烟》国家标准,就公众和行业关注的有关问题进行解答。

  2021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国务院令第750号),增加第六十五条,“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2022年3月1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布《办法》,提出电子烟产品应当符合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4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电子烟》国家标准,该标准由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家烟草专卖局,组织全国烟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相关技术机构制定,是落实有关法律法规的重要手段,是建立电子烟监管体系的重要技术支撑。

  据介绍,制定《办法》和《电子烟》国家标准及相关配套政策,是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电子烟产业法治化、规范化治理要求、深入落实《烟草专卖法》及其实施条例、解决目前电子烟市场与产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

  《办法》对电子烟生产、销售、运输、进出口和监管作出了规定,明确了监管对象、监管主体、监管措施。《电子烟》标准明确了电子烟、雾化物等术语、定义;对电子烟设计和原材料的选用等提出原则要求;对电子烟烟具、雾化物和释放物分别提出明确的技术要求,并给出配套试验方法;对电子烟产品标志及说明书进行了规定,是建立电子烟监管体系的重要技术支撑。

  《办法》明确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基于监管要求,《电子烟》国家标准提出了科学适用的技术内容,其突出特点体现在:第一,规定电子烟是“用于产生气溶胶供人抽吸等的电子传送系统”。第二,鉴于水果、食品、饮料等调味电子烟和无烟碱电子烟对未成年人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容易诱导未成年人吸食,标准明确规定不应使产品特征风味呈现除烟草外的其他风味,并明确要求“雾化物应含有烟碱”,即不含烟碱的电子烟产品不得进入市场销售。第三,标准依据添加剂的使用原则,经过充分安全风险评估论证、实验验证并广泛征求意见后,明确列出允许使用的101种添加剂,纳入添加剂“白名单”。

  由于电子烟生产企业需要根据标准要求对产品进行合规性设计,完成产品改造,并申请产品检测和技术审评等工作,因此设定了《电子烟》国家标准5个月的实施过渡期。这期间,电子烟生产企业要开展标准的宣贯培训,深入了解标准技术内容,尽早实现产品达标。

  下一步,国务院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将公布电子烟相关许可证管理、技术审评、产品追溯等有关政策文件,陆续出台电子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鉴别检测、产品包装等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警语标识、检验检测机构、税收、寄递、入境携带等相关政策,建立健全配套政策体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