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态度是解决纠纷的钥匙

2021年12月14日 09:32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李 青

  前不久,北京的李女士点了一份外卖,发现有未处理干净的带毛鸡皮,多次与商家沟通无果后,李女士向外卖平台投诉。外卖平台接到投诉后,按照程序给出了处理意见,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了李女士,同时也给予了一些补偿。

  事情的整个处理过程没有不作为的情况,一切都是按章办事。可是就是这样的按章办事,让人觉得心里总是差了那么一点。那差的一点是什么呢?是态度。

  外卖出现问题后,消费者与商家联系多次无果,这就让人质疑商家对这种事情的处理态度。作为提供餐饮服务的主体,商家必须要遵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遵守行业规范和相关标准,这是红线、底线,是商家对消费者应该履行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同时,这也是商家的承诺。然而,真遇到问题了,商家却推诿、躲闪,不能直面问题,缺少了该有的诚意和担当。

  在事件处理过程中,外卖平台一直按部就班,告诉李女士他们将如何处理。当李女士再一次打电话给外卖平台客服询问处理过程时,工作人员以内部管理规定为由拒绝回答。在与外卖平台沟通过程中,李女士还了解到,对问题商家进行检查和事件处理的工作人员就是平台的销售人员。也就是说,外卖平台采取了自己监督自己、自己检查自己、自己处理自己的监管方式,那么何谈公开、公平、公正呢?

  外卖平台是连接商家和消费者的桥梁,从另一个角度看,外卖平台也是商家。作为桥梁,外卖平台应该担负起促进商家和消费者公平交易的责任,不能因为事情曝光会影响商家声誉而损害消费者的知情权。恰恰相反,只有依靠舆论监督,才能引起社会的重视,更好地督促商家去改正问题,才能警示其他商家规范经营,让消费者放心消费。作为商家,外卖平台的信誉是最宝贵的,如果不能做到平等对待双方,那么双方心里的天平也会失去平衡,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让消费者“用脚投票”。

  遇事没有端正的、真心去解决问题的态度,如何谈得上周到细致的服务呢?做事流于形式、走过场,如何能称为工匠精神?无论是外卖平台还是商家,不能总是心存侥幸,以为给消费者一些小恩小惠就能把问题彻底解决。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

  用精益求精的产品和周到细致的服务去树立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的心,才是当前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的时代背景下,商家不二的选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