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莫让网贷诈骗趁“疫”横行

2020年04月06日 07: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只需提供身份证信息就能拿到贷款”“零抵押零担保,手机闪电放款”……最近,受疫情影响,网络贷款诈骗数量激增,不少人掉入不法分子陷阱。

  如今,越来越多的诈骗犯罪从线下“转战”线上,导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对此,需加强打击力度,增强打击能力。比如,针对网络贷款诈骗隐蔽性强等犯罪特点,公安等部门要提高侦查能力与手段,与各相关部门合作,加大对网络贷款犯罪的处罚力度,提高其违法成本,对此类犯罪形成合围之势。

  近期,网络贷款诈骗数量激增,部分个体经营和创业者成为受害者,也从一个侧面暴露出部分中小微企业在疫情下的困境,传统贷款渠道与民间融资渠道双双受限,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对此,有关部门要予以重视,及时关怀并帮助受到疫情冲击的中小微企业,通过降低贷款利率,疏通银行贷款渠道等举措,为他们融资贷款打开“方便之门”。

  因此,要在严厉打击网络贷款诈骗犯罪的同时,引导与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通过正规渠道贷款,缓解其燃眉之急。这是网络社会治理问题、法治问题,同时也涉及疫情过后经济社会发展“重启”、打通民生堵点等问题,是社会治理“综合题”。解决类似复杂的社会治理问题,需要形成合力,综合施策,才能标本兼治,进而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

  (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深柳镇 戴先任)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