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疫情发生后国人口罩难求?国产口罩品牌应顺势崛起

2020年02月06日 08:03   来源:工人日报   

  【经济观察】口罩难求?国产品牌应顺势崛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的目光聚焦到一只小小的口罩上。

  人们每天刷口罩售卖信息的同时,也用点击鼠标的方式传递着自己的品牌需求。据一家商家数据产品平台的统计,1月21日~27日,某知名电商平台上搜索量最高的口罩品牌分别是:3M、稳健和霍尼韦尔,除了稳健都是国外品牌。而从各地查获的假口罩来看,3M也是中招较多的品牌,不法商人的选择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消费者的需求。早前媒体报道,业内人士披露3M口罩能占到整个防霾口罩市场份额的绝大部分。在此次疫情之前,防霾是很多人戴口罩的主要动因之一。

  这不禁让人发问:我国口罩产业日最大产能2000万只、年产量占全球约50%,为何造不出一个能够匹敌3M的民用口罩品牌?

  这似乎又回到了中国制造老生常谈的问题。与其他制造行业一样,口罩行业也有门槛低、工厂小而多、做代工模仿的多等通病。但是,与众多制造行业相比不同的是,民用口罩在国内的发展、国产品牌与3M等国外品牌在时间上几乎是同步的。

  由于很多人并没有戴口罩的习惯,民用口罩在国内的发展主要是“靠天吃饭”。2003年非典疫情之后,口罩就被束之高阁了。再被人们成规模戴起来,是2013年前后人们对雾霾天气的重视。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前,已注册的各类口罩企业仅有500多家,两年后,翻了一番;而截至2020年1月20日,我国经营范围内含“口罩”“呼吸防护”的企业有1.6万家。

  雾霾引起人们重视那几年,3M等国外品牌推出防霾口罩,有此前多年做工业防护用品的品牌加持,在转向民用口罩市场之后,3M迅速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尽管国产品牌也同时发力,但是很多都是从传统劳保行业转行过来,品牌知名度本就不高,品牌底蕴不足。而在品牌营销方面,3M等国外品牌通过每年的大力推广,牢牢占据了药店、超市、电商等渠道。而传统劳保行业转行过来的一些口罩企业,此前走的多是商店小批发、小代理的渠道。

  此外,由于民用口罩行业整体起步较晚,又是突然呈现出井喷式发展,行业内部鱼龙混杂,产品质量也参差不齐。在3M等国外品牌大力宣扬其产品质量、高科技用材的时候,一些国产品牌却时不时被曝出产品质量不合格。一颗老鼠屎,就能坏掉一锅粥。我国直到2016年底才出台第一个民用防护口罩的国家标准,规范行业发展,对相关防护效果和佩戴安全性能提出要求。

  不可否认,口罩对材料的粘合性、过滤效率、阻抗性等都有很高的要求,确实需要较高的技术含量。但是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国内外口罩生产商在技术上不能说站在同一条水平线上,但差距并不大。相比之下,两者在品牌上却相差甚远。

  此次疫情爆发,国人一罩难求,正是国产品牌挺身而出的时候。一方面,人们需要一只能够挡住病毒的高质量口罩,此时也是国产品牌展现硬核实力,做好营销宣传的绝佳时机。尤其是在广大的农村市场,科普推广的空间还很大。另一方面,尽管搜索量最多的是国外品牌,但各大平台显示销量更多的还是国产品牌。危急时刻,仅靠几个国外品牌,显然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

  疫情终将过去,摆在国产民用口罩品牌面前的仍将是发展问题。随着人们的健康意识、环保意识越来越强,民用口罩的市场也会越来越大,期待这个市场能够尽快孕育出一流的国产品牌。从这段时间国产品牌的表现来看,这个行业需要再加把劲了!

  杜鑫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