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响口罩保供战 医疗物资供应产业链正加速苏醒

2020年01月30日 07:39   来源:南方日报   李凤祥;林洛峰;余晓敏

  29日下午,广东惠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生科技”)将4000多只医用防护面罩,率先交付给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这背后离不开佛山市相关政府部门紧急援手,多方协调原材料帮助企业生产。

  当前,如何尽快解决企业“缺人”和“缺材料”问题,成为广东打赢口罩等医疗物资供应保卫战的关键一环。好在通过政府和企业各方共同努力,情况已在逐步好转,一大批企业已复工复产,相关产业链也正在加速苏醒。

  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介绍,截至1月27日24时,全省29家口罩生产企业已复工22家,复工率达76%;5家防护服生产企业已全部复产;3家抗病毒口服液生产企业已全部复产;3家板蓝根生产企业已复产。

  生产复苏??需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供应商支援

  1月29日一早,惠生科技位于佛山市三水工业园区的生产车间,各条生产线马力全开,工人们忙碌赶制一批批医用防护面罩。根据省工信厅下达的任务,惠生科技接到在最短时间内生产10万个医用防护面罩的订单。

  早在1月26日大年初二,该公司就动员部分员工放弃休假,返回岗位恢复生产。接到任务后,公司进一步加派人手,提升产能,“但公司原料、产能,与完成生产目标仍有差距。”总经理汪宏伟说。

  医用防护面罩分A、B型,其中,A型要以医用外科口罩作为原料进行生产。连日来,医用外科口罩短缺,惠生科技的生产原材料出现库存不足。

  关键时刻,政府部门伸出援手。1月28日,佛山市相关政府部门经过多方协调,顺利为惠生科技从顺德调配到一批医用外科口罩。当晚收到原材料后,惠生科技的职工连夜赶制医用防护面罩。

  汪宏伟预计,到29日下午,将有4000多只医用防护面罩率先交付给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

  “但接下来,医用外科口罩、胶片、包装等原料,仍然存在短缺,距离完成目标产能仍然有差距。”汪宏伟呼吁,更多符合资质的医用外科口罩供应商可以向惠生科技提供支援,也希望上游胶片生产商、包装印刷商等保证协同生产,以尽快达成10万个医用防护面罩的生产目标。

  对此,政府部门已在主动作为。涂高坤介绍,工业企业是确保这次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的非常重要的主体,所以工信部门现在把企业复工复查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采取“一企一策”的办法,帮他们解决实际的困难。尤其是针对一些生产量原来不太大的企业原材料储备不足的问题,正全力以赴在全国全省范围内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

  在政府和企业的多方面努力下,整个医疗物资供应产业链正在加速苏醒。

  1月28日,潮州市潮安区庵埠缤彩美印厂提前复产,支付工人3倍工资为口罩生产企业配套生产包装袋。“3天内要生产8千万个口罩包装保供应。”该厂总经理裴冬介绍称,一直以来该厂与口罩生产企业密切合作,提前复产可以更好做好配套生产口罩包装袋,助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需要。

  龙头援手??30名电子厂员工培训后轻松驾驭口罩生产

  农历正月初三,在街道上还是冷冷清清,在广东必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忙碌着,不停赶制完成一批又一批口罩。“今天工厂正式复工,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又新引进一条生产线,现在六条生产线全开,全力驰援疫情防控最前线。”广东必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蓉说。

  “叮叮叮……”在必达科技的办公室里,每隔几分钟就呼进一个电话,“这几天我在频繁接听电话、打电话,一方面要安排员工恢复生产,另一方面要协调上游供应商。”张蓉表示。

  广东必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达代石说:“在恢复生产的过程中,由于春节假期,不仅我们面临用工短缺、原材料不足、产能不够等问题,我们的上游供应商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当企业反馈生产困难后,东莞市、长安镇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经过多次协调,协助企业解决问题。

  “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生产问题逐步缓解。比如缺工人问题,在政府的帮扶下,长安镇内的龙头企业紧急组织在厂员工前去支援,经过岗前培训,这些员工已经能够熟练操作生产器械,为复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张蓉说。

  根据企业生产规模和实际需求,此次长安镇政府统筹了30名长安某龙头企业的员工前来支援,白班和晚班各15人。长安某龙头企业生产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政府的号召下,企业高层得知必达科技的情况后,紧急动员员工来参与,为国家做贡献。来支援的员工的加班补贴、住宿都是企业负责的,企业尽自己所能,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蒋超超是前来支援必达科技的员工之一,“支援口罩厂的消息是在腊月二十九晚上发出的,消息发出后,大家表现十分踊跃,现场就有七八十人报名。”蒋超超说,虽然之前是从事电子信息领域的,但是经过岗前的培训,现在基本上手了,能轻松驾驭口罩的生产。

  为了解决企业原材料的问题,政府帮助企业协调上游企业提供原材料。张蓉表示:“在这个春节假期里,我们的上游企业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很多上游工厂都没有开工,为此政府积极协调、解决,在政府的帮助下,本来7天才能供应的1000个纸箱,现在2天就能供应上了。”

  区域联动??2000件防护服援汉背后是产业链增援

  除了口罩,医用防护服也是当前最为紧缺的防疫医疗物资之一。

  根据国家工信部要求,我省承担供应医用防护服1万件的任务,其中佛山市承担2000件。佛山将这一任务交给位于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的康得福。1月28日18时,这2000件防护服任务顺利完成交付,将发往国药集团(中央医药储备单位)并运往武汉。

  “接到工信部交给佛山市生产2000件防护服的任务后,为保障企业迅速复工,我们立即就在微信工作群上,为佛山市南海康得福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得福”)寻找所缺的原材料供应商。”回想起1月25日紧急开展相关协调工作,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正值春节假期期间,要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这一任务并非易事。在接到任务到完成交付的三天时间里,佛山市、区、镇各级部门密切配合、协助企业紧急复工,激活产业链上游企业,助力企业完成任务。

  康德福是佛山市南海必得福无纺布有限公司(下称“必得福”)的子公司。在了解到康德福上游公司必得福主要生产无纺布,而制作防护服除无纺布外,还需用到透气膜这一原材料后,上述负责人立即在微信工作群上了解佛山市内是否有相关原材料供应商。

  在三水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的协助下,佛山华韩卫生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华韩材料”)积极响应。25日当晚,华韩材料立刻召集周边地区,如四会、肇庆等地20多名职工赶回佛山,26日上午8时就启动了一条生产线,分三班次24小时不间断生产透气膜原料。华韩材料每天可保持5吨的稳定材料生产,为康得福做好相关原材料供应。

  实际上,不只是跨区联动、高效完成国家工信部下达的防护服生产任务,近日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已协调多个市内外的企业所需原材料供应、购买物资产品等相关诉求,如必得福为珠海市安信纳米供应口罩生产所需的无纺布材料;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佛宇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为湛江一制作医用手套企业,供应环氧乙烷气体50瓶、涂层50吨等。

  ●南方日报记者 李凤祥 林洛峰

  李欣 叶永茵 纪金娜

  通讯员 余晓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打响口罩保供战 医疗物资供应产业链正加速苏醒

2020-01-30 07:39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