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职教未来要实现质量转身

2019年12月16日 07: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雨婷

  当高等教育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质量革命”时,刚刚迎来百万扩招春天的职业教育是否也需要这样一次转身?

  “中国将在5-10年内推动职业教育完成三个转变。”在近日举办的“赢未来:职业教育发展国际研讨会”上,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这样说。

  他指出,一是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注重提高质量的转变;二是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三是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

  在整个教育领域的“蛋糕”中,职业教育占据着不小的一块。截至2018年,全国有职业院校11600所,每年招生926万人,在校生近3000万元,其中中等职业教育1万所、高等职业教育1418所,每年向社会提供的技术技能人才近1000万人。每年,职业教育为我国培训近亿次技术技能人才,高等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一共1000多个专业,这些专业覆盖了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也覆盖了市场所需求的各个岗位。

  而随着新技术的不断迭代,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赋能全产业、全领域、全行业,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我们国家经济社会面临全面转型,世界面临着数字化转型。职业教育既承担更加重要的作用,也面临着种种挑战。

  世界技能组织前主席西蒙·巴特利表示,数字经济带给社会的变化将会产生很多挑战。未来可能每个人在一生中会从事6种不同的工作,所以在20-30岁之间,个人将有多种角色和工种的变化。但是目前人们还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每个行业都存在人才需求和供应的不匹配、失衡,职业教育正是要解决供求两方失衡的情况。

  荷兰驻华大使贺伟民指出,目前我们的社会缺乏熟练的水管工、机械师、保姆、医护人员等,这是世界面临的问题,也是荷兰职业教育面临的问题之一。职业教育的项目要与工种、行业紧密地相连,并且服务于当前社会需求。

  中国职业教育如何适应新技术提出的诸多挑战?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表示,职业教育要服务科学技术进步;服务社会需求;服务百姓的需求;服务对外开放。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姜大源则认为,职业教育需要企业和学校的联姻、产业与教育连接,还需要共性和个性并蓄,以就业为导向。

  “不仅要关注学校教学,还要关注企业教学。不仅要关注学习心理学,还要关注工作心理学、职业心理学。要将产业的需求和教育需求融合起来,学校要根据劳动市场就业导向培养人才。”姜大源说。

  对于未来的发展,田学军表示,职业教育还将努力实现“五个更”的目标:一是更优质,形成按照类型教育特点办学的制度和标准体系,为学生多元成才搭建更多成长平台;二是更全体系,建立从中职到专业学位研究生,从学历教育到职业培训的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三是更高质量,能够有效促进充分就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四是更有活力,进一步激发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推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五是更开放,继续深化与各国教育的交流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雨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