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直面青年共同痛点 为创新创业赋能

2019年11月07日 07: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马宇平

  在广州,孟加拉国小伙子马什鲁尔一下子找到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创业青年。过去3天里,他们参与主题论坛、进行优秀项目路演,“谈论自己正在进行的项目和遇到的问题,并分享经验,希望能帮助对方”。

  来自北京的青年创业者刘劼不仅接触了国内外大量优秀的创业项目,更与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几家公司有了初步合作的意向。据她观察,与会的青年创业者保持着开放的心态,吸取鲜活的创业经验和教训,寻找合作的机会与可能。

  他们参加的是2019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11月4日至7日,论坛吸引了亚太地区30个国家的创业教育专家、创投机构代表、创业青年等近200名中外代表参加。本次活动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广州市青年联合会承办,并得到了广东省青年联合会的支持。

  建立跨文化联系,让机遇与经验共通共享

  一家农业科技初创企业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什鲁尔介绍,公司目前主要为农民提供获取农业信息的方法,帮助他们提高生产率和利润率,让农民在负担得起的范围内享受现代信息技术的红利。

  “论坛对于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很有帮助,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等方面有着巨大潜力。”马什鲁尔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说,“我们需要与不同国家的年轻人建立跨文化的联系”。

  他重点关注“不同国家创业者彼此交流的机会”,因为交流中了解到的经验是“在任何地方都买不到的”。同时他表示,希望沟通不仅是在论坛期间,更应有常态的交流机制。

  来自不丹的南吉尔多吉高中毕业后来到中国求学。毕业后,他回国同朋友创立了邦德电子商务公司,为寄件人、运输司机提供自由交易的平台。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除了不丹山地多、交通运输费贵外,自己的创业也受到阿里巴巴的启发。他认为,电商平台不仅使人们富裕起来,更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如果你想要开拓视野,你得走出去看看,得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南吉尔多吉说。

  “创业的过程就像坐过山车。”塞哈特卡哈尼公司销售和技术主管赛义德·阿蒂夫·阿里说,在创业初期,人们几乎不相信远程医疗的可行性,获取用户的过程很艰难,“我们都有优点,也曾经历失败,我们建立联系、分享经验是非常好的经历,可以一起成长,这将创造一个多赢的生态系统”。

  助力可持续发展,创业青年应对共同挑战

  目前亚太地区14岁-25岁的青年人口达7.17亿,是全球范围内拥有青年人口最多的地区,然而他们中很多人仍然面临着失业或就业不足的挑战。但与此同时,青年是最具生机活力、最富创新精神的群体,也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169个目标中,65个与青年息息相关。启动于2016年1月1日的“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认可了青年在实现可持续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呼吁各方采取行动,助力青年应对社会和经济的挑战。

  “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大多集中在解决社会问题上。我们相信,年轻的企业家和变革者有勇气、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从而使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青年代表、孟加拉国阿维贾特里克公司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玛德·纳兹穆尔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说。

  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CEO刘培超认为,创新创业应该围绕着基于支持本国、本地区、本民族发展的动力来展开。找准自己的定位、发展的动力和资源,持续扩大交流合作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论坛上,国内外创业青年的项目覆盖环保、女性就业、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社区福祉等多个领域。

  在玛德·纳兹穆尔看来,青年在创新创业过程中面临着不同的问题,但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在获得创业教育、政策支持、融资等方面。缺乏良师益友的教导和创业资金筹集是她在创业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她坦言,自己接触的企业家都是年轻人,大部分“只是有一些想法去做有意义的事,但是他们缺乏创业教育,所以很难做成”,而作为社会企业,更难得到投资人支持。

  赋能年轻人,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

  成长于斯里兰卡乡村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青年项目协调员肯尼斯·萨文达·拉纳通加,在幼年时饱受贫困和战争的困扰,他表示和自己有着相似生活背景的年轻人“希望更好地被赋能”。目前,他的日常工作是通过联合国青年项目,在知识、技能、教育等方面对33个国家的青年进行培养,帮助他们进行创新创业,形成多样文化的社区群体,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他建议,为年轻人打造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政策制定者应了解青年的痛点与真正诉求,因地制宜地去寻找恰当的解决方案。

  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信息中心处长张巍认为,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包括营商环境、资金环境、创新环境、平台环境和人才环境五大领域。从2015年开始到现在,政策环境给予创新创业前所未有的支持。同时,以众创空间、孵化器为代表的青年创业的载体平台,专门针对创新创业的大赛、论坛等,都为青年营造了良好的创业生态系统,“青年创业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大风口”。

  全球创业研究协会董事会成员克里斯塔·乌尔里克·盖利奇在对亚太地区创业青年的观察中发现,年轻人的教育水平、是否有获取网络的渠道、是否有承担失败和错误的勇气,都是影响创业的因素。而越来越多的青年企业家选择创新作为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的核心推动要素。

  论坛上,青年代表塔赫米德哈桑介绍,自己所在的农户公司通过创建数字农业平台,致力于将感兴趣的资助者与农民联系起来,为畜牧养殖户创造一种替代的、可持续的融资选择。“该模式采用利润共享模式,即农民和资助者在完成每个周期后共享利润。”塔赫米德哈桑表示,农户公司的目标是成为一个农业价值链融资平台,一方面农民可以创建一个档案,获得信用和绩效评级;另一方面个人赞助商和金融机构可以投资并获得持续的回报。

  “为什么人们像科学家一样关心气候变化呢?”绿色硬币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苏亚·白堤雅谈到创业初衷时表示,“环保仅仅靠个人的贡献是不够的,企业也需要采取行动。”在绿色硬币这个移动应用程序中,用户可通过低碳环保的方式赚取“硬币”,在现实生活中换取打折券或小礼品。她希望未来能在系统中实现区块链应用,让“绿色硬币”成为一种加密货币。

  克里斯塔·乌尔里克·盖利奇表示,未来要对青年做更多技术和能力的培养,让他们实现更好地创新发展。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马宇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直面青年共同痛点 为创新创业赋能

2019-11-07 07: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