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质量的改革,高质量的市场

2018年11月21日 08:19   来源:北京商报   韩哲

  11月2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财新峰会上发言指出,中国应当努力去建设高标准的市场经济,实现高标准的对外开放。他认为,我们要把中国特色和市场经济相互融合,增强我国的竞争优势,而不是把计划经济遗留下来、需要改革的东西当成体制优势。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人们既对改革有共识、有热情、有行动,同时也期待改革的力度再大点,改革的速度再快点,将改革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保持战略定力,将改革进行到底。

  近些年,中国经济持续在L型底部徘徊,很大一个原因在于旧的改革红利释放完毕,新的改革红利尚未供给,导致中国经济的增长更多是靠惯性和政策,每一个百分点都增长得不容易。现在的外部环境波诡云谲,内部环境也在面临去杠杆的阵痛。在这种情况下,稳增长是必须的,但稳增长不代表不要调结构,甚至越是稳增长,越是要进行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否则就容易陷入到稳增长的“短视”之中。

  现在减税降费的呼声很强烈,政府也在下力气为民营企业减税减负,国税总局最新表态要依法为经营困难的民企办理延期纳税。在此之外,民企融资难问题近期也被高度重视,监管部门积极推动商业银行向中小微企业倾斜。

  这些技术和政策层面的“治标”和“救急”之外,我们也需要用高质量的改革去推动建设高质量的市场经济体系。尽管我们的市场经济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这并不等于我们的市场经济制度和体系已经成熟。相反,我们的市场经济还比较粗疏,处于从低水平向高水平转型的“关键一跳”阶段。

  这个“关键一跳”,如刘世锦所言,涉及打破行政性垄断,公平竞争,国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产业政策转型,保护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维护劳动者权益,保护生态环境和绿色发展等,都是我们改革所不能回避的问题,也不能再绕过“硬骨头”和“深水区”沿着最小阻力线前进了。这些高质量的改革,说白了就是打造公平友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就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有权不能任性,就是要把被证明了的效率不高的计划经济体制残余送进“养老院”。

  市场有很多问题,但这并不是说市场的问题可以靠计划解决。市场失灵并不代表计划就灵。过去四十年中国经济的成功,既有92南方讲话这样的“顶层设计”,也有小岗村、民营经济和互联网这样的底层试错和边缘革命。我们的渐进式改革之所以成功,就在于增量改革盘活了存量,就在于顶层设计和“垂拱而治”相得益彰。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的增长,仍将有赖于高质量的改革以及伴随而来的高质量市场经济。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