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电梯使用、维保领域案件查办典型案例

2024-04-09 07:3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电梯使用、维保领域案件查办典型案例

2024年04月09日 07:3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鞠闻

  自电梯安全筑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强电梯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查办了一批电梯使用、维保环节的违法案件。现将部分典型案件公布如下:

  四川省泸州市市场监管局查处四川成渝电梯有限公司未按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维保电梯案

  2023年6月14日,四川省泸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四川成渝电梯有限公司未按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维保电梯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罚款1.4万元。

  泸州市市场监管局在组织电梯维保质量检查工作时,抽查了四川成渝电梯有限公司维保的5台电梯,现场发现问题55项。当事人在维护保养中未严格执行《电梯维护保养规则》的要求,其行为违反了《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泸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维护保养是电梯日常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维保单位要切实按照《电梯维护保养规则》和制造单位的安装维护说明书开展维保作业,在完成维保项目的同时提高维保质量。

  湖北省公安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查处广州广日电梯工业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未按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维保电梯案

  2023年7月5日,湖北省公安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对广州广日电梯工业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未按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维保电梯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罚款3.5万元。

  2023年3月28日,公安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根据群众举报,对中梁首府小区在用的14台电梯进行监督检查,14台电梯均无维保记录,且第12栋电梯存在轿厢内呼梯按钮失效等问题。经查,广州广日电梯工业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自电梯安装监督检验合格之日起提供2年免费维保服务,但在电梯交付使用后,其未对该小区电梯进行过维护保养。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公安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电梯免费质保期内,制造、安装单位应按照合同约定履行维护保养义务。本案的查处,警示电梯生产单位要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和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对电梯进行维护保养。

  天津市河东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天津河东瑞愽口腔门诊部使用未经监督检验、未使用登记电梯案

  2023年9月3日,天津市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对天津河东瑞愽口腔门诊部使用未经监督检验、未使用登记电梯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罚款15万元。

  2023年5月31日,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对天津河东瑞愽口腔门诊部在用的1台电梯开展监督检查,当事人不能提供该电梯的监督检验报告和使用登记证。经查,该电梯技术指标符合家用电梯相关国家标准。当事人的经营地点属于公共场所,使用者为就诊患者和诊所内工作人员,该电梯自安装投用后,未经监督检验,也未办理使用登记。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三十二条、第三十三条的规定,河东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电梯是否纳入特种设备监管,应结合实际安装地点、使用性质,根据《特种设备目录》进行界定。按照《家用电梯制造与安装规范》制造、安装的电梯,如改变使用性质、对外开放经营使用,需按照现行安全技术规范以及相关标准要求,经改造、监督检验合格,办理使用登记后方可提供给公众使用。

  福建省莆田市市场监管局查处莆田市荣华物业有限公司使用重大修理后未经监督检验电梯案

  2023年9月27日,福建省莆田市市场监管局对莆田市荣华物业有限公司使用重大修理后未经监督检验电梯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罚款3万元。

  2023年4月11日,莆田市荔城区市场监管局对莆田市荣华物业有限公司管理的荣华书苑小区在用的1台电梯进行监督检查,当事人不能提供检验合格报告。经查,该电梯2023年3月3日定期检验结论为不合格,存在驱动主机工作异响等问题,2023年3月29日使用单位对电梯组织实施重大修理,但修理过程未经监督检验。2023年4月5日至2023年4月11日,当事人使用了未经监督检验合格的电梯,其行为违反了《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规定,莆田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电梯的安装、改造、重大修理过程,应经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监督检验,未经监督检验或者监督检验不合格的电梯,不得交付使用。

  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桃城区分局查处河北德森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未按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维保电梯案

  2023年9月27日,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桃城区分局对河北德森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未按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维保电梯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罚款1.5万元。

  2023年9月5日,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桃城区分局对凯旋城西区在用的电梯进行监督检查,维保单位刚进行过保养的电梯存在导靴油杯油量干枯、底坑照明灯损坏等问题。经查,河北德森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系电梯维保单位,在维护保养中未严格执行《电梯维护保养规则》的要求。当事人对维保不到位的违法事实无异议,其行为违反了《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桃城区分局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电梯维护保养的目的是保证电梯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具有应有的安全性能,电梯维保单位应当对其维护保养的电梯的安全性能负责。

  山东省桓台县市场监管局查处永大电梯设备(中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未按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维保电梯案

  2023年10月31日,山东省桓台县市场监管局对永大电梯设备(中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未按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维保电梯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罚款2万元。

  2023年9月6日,桓台县市场监管局对山东盛圆游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用的2台电梯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存在底坑有水、油盒缺油、轿厢应急灯不亮、对重侧缓冲器距离过小等问题。经查,永大电梯设备(中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系电梯维保单位,维保记录与现场实际情况不一致。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桓台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维保质量与电梯安全运行息息相关,维护保养可以减少电梯故障率,延长电梯使用寿命,维保单位应当严格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维保作业。

  云南省腾冲市市场监管局查处腾冲市文星幼儿园有限公司使用未经检验合格电梯案

  2023年11月13日,云南省腾冲市市场监管局对腾冲市文星幼儿园有限公司使用未经检验合格电梯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罚款3万元。

  2023年10月12日,腾冲市市场监管局对腾冲市文星幼儿园有限公司在用的1台杂物电梯进行检查,当事人未能提供该电梯的监督检验报告、使用登记证。经查,该电梯未经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检验,也未按照相关规定办理使用登记。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腾冲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餐饮行业里广泛使用杂物电梯,属于特种设备。虽仅用于传送菜品、不载人,但事故往往发生在人员传递菜品的过程中。幼儿园作为公众聚集场所,更应当将电梯安全知识纳入安全教育的范围,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季某使用未办理使用登记、未经定期检验电梯案

  2023年11月16日,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对季某使用未办理使用登记、未经定期检验电梯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罚款4万元。

  2023年6月12日,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对澳门路736弄某楼宇在用的1台电梯开展监督检查,现场未见该电梯使用登记证、使用标志和定期检验报告。经查,楼宇及电梯产权人均为季某,未委托第三方负责电梯的使用管理。该电梯2014年3月完成安装并经检验合格,2023年初起供6楼租客乘用,投入经营后未办理使用登记、未申报定期检验。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第四十条第三款的规定,普陀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特种设备目录》中明确,对于在非公共场所安装且仅供单一家庭使用的电梯不纳入特种设备实施监管。如改变使用性质、对外开放经营使用,应当依法进行监督检验和办理使用登记。《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第八十五条第(四)款已明确,出租房屋内安装的电梯或者出租电梯的,出租单位是使用单位(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从其规定或者约定),应积极落实电梯使用安全主体责任。

  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安徽春煜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未按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维保电梯案

  2023年11月28日,铜陵市义安区市场监管局对安徽春煜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未按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维保电梯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罚款3万元。

  2023年8月23日、8月28日,义安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举报,对顺安镇临津苑、民安苑、宁和苑小区电梯维保人员无证作业事宜进行现场核查。经查,安徽春煜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系上述小区电梯维保单位,当事人安排未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员工开展维保作业,其行为违反了《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十四条、第四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义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特种设备本身具有潜在的危险性,为保证电梯的安全性能和现场作业安全,维保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知识和技能,取得相应的资格后,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进行作业。

  重庆市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查处重庆其士电梯有限公司未按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维保电梯案

  2023年11月30日,重庆市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对重庆其士电梯有限公司未按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维保电梯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罚款2.3万元。

  2023年10月15日,当地某电梯检测机构在进行电梯安全评估中发现华夏佳和苑小区在用的1台电梯底坑急停开关损坏、线路存在被短接情况,并及时向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报告。2023年10月16日,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监督检查,发现上述问题已整改完毕,但该电梯存在轿厢侧的缓冲器开关未有效固定且位置不正确无法动作、对重侧的缓冲器位置不正确无法动作、绳头螺母未紧固、井道和底坑照明不亮、限速器钢丝绳绳头绳卡螺母缺失等问题。重庆其士电梯有限公司系该小区电梯维保单位,当事人在维护保养中未严格执行《电梯维护保养规则》的要求,未能有效保证电梯的安全性能,其行为违反了《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电梯安全责任必须警钟长鸣,维保单位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将电梯维保到位,严防因维保人员责任心不强,维保作业“走过场”造成的安全隐患。

  (鞠闻)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