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儿童保温杯怎么选? 种类不同保温效能有差距

2023年06月09日 07:0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 施本允

  近日,浙江省消保委、金华市消保委、武义县消保委联合开展了儿童保温杯比较试验。比较试验共选取杯具熊、虎牌、膳魔师等20款知名品牌产品,依据GB/T29606—2013《不锈钢真空杯》、GB4806.9—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T/ZZB0087—2017《不锈钢真空杯》等标准,对家长关心的产品安全性进行了测试,20款样品安全指标均符合标准要求。

  安全性指标方面,本次比较试验依据相关标准对20款样品进行了7个项目的检测,所有产品安全性指标均符合标准要求。特别是在不锈钢材料理化指标和双酚A迁移量方面,所有产品均表现优秀。

  保温效能是不锈钢真空杯的重要指标,依据相关国家标准,对不同塞盖、不同口径、不同容量的保温杯有不同要求。此次比较试验在不考虑外观因素的条件下,从保温实用性角度出发,结合产品价格因素,cuipo和富光2款保温杯样品在杯盖配有内塞的产品中性价比较高;苏泊尔、几物森林、希乐3款保温杯样品在杯盖未配有内塞的产品中性价比较高。

  在此次主观评价中,随机挑选了40名一年级小学生根据喜好对20款产品进行投票,每名小学生至多选5款产品投票。通过投票发现,小朋友们对外观有造型的、杯体直径相对高度比例高的保温杯喜爱程度较高,杯身图案对喜爱程度的影响相对较小。其中,慕馨、UOOHALITTLES和VANOW三个品牌的保温杯儿童喜爱程度较高。

  针对此次比较试验结果,浙江省消保委、金华市消保委、武义县消保委特别提醒,虽然本次20款保温杯样品保温性能均符合标准要求,但实际情况中,不同种类保温杯保温能力有较大差距。对保温效能有需求的消费者,建议选购杯盖配有内塞、整体容量较大、口径较小的产品。

  不锈钢真空杯相较于玻璃杯及塑料杯具有更好的耐冲击性。本次20款样品均有儿童水杯字样标注,使用人群以儿童为主,保温杯出现跌落、碰撞等意外概率较高。在试验过程中,所有保温杯在冲击试验后,均未出现漏水现象,保温效能依然达到标准要求,但部分保温杯出现了较明显的形变或凹陷。对耐冲击性挑选有需求的消费者,建议选购在易碰撞处有聚合物保护的保温杯。

  食品安全是广大消费者关心的重点,本次20款样品在不锈钢重金属迁移量、双酚A迁移量项目上均优于评价标准要求。在试验过程中,以4%乙酸溶液作为食品模拟物置于保温杯内浸泡,并检测浸泡液中砷、镉、铅、铬、镍金属元素含量,发现各款产品各项指标均低于国家标准要求,但有部分保温杯因杯口外缘沾上乙酸溶液出现了锈迹,因此不建议使用不锈钢真空杯长时间存放酸性溶液。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