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抽检显示机动车检验机构达标率不足两成

2019年01月10日 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邵鲁文 济南报道

  记者从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提升机动车检验机构工作质量,打击弄虚作假、篡改、伪造检测数据等违法违规行为。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日前联合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开展机动车检验机构专项监督检查。结果显示,受检的80家机动车检验机构,通过合格率不足两成。

  据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抽检的80家机动车检验机构中,仅1家检查结果为通过,14家为自行整改后通过。除个别机构已经注销外,其余60余家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其中35家被责令改正,25家被责令整改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检查发现,机动车检验机构主要存在的问题为执行标准不严格,个别机动车检验机构在检车过程中未严格按照标准检验,存在检验项目漏检、误检等与标准规定项目不一致情况。还有部分机动车检验机构的人工检验记录和检验报告不规范,存在不按照标准规定填写、填写不全等情况。

  此外,检查发现,部分机构的检测仪器设备管理不规范,个别机动车检验机构设备不能持续保持资质认定时的状态,个别检验机构的尾气分析测试设备操作系统未按管理体系要求日常维护,不能满足相关标准要求。部分机动车检验机构还存在个别检验人员涉嫌虚假检验检测行为。

  据悉,山东市场监管部门将与公安、环保、交通等部门深化协调联动机制,对不能持续符合资质认定条件和能力要求的机构,责令其停止检验,督促整改或主动注销相应检验资质。所有处理结果将向社会公开。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