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探索食品药品“云上”监管

2018年07月26日 17: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26日电(记者周琳)辖区内的所有执法车辆和配有移动执法设备人员的位置都可以实时监控,遇到食药突发事件可以第一时间赶到;中小幼食堂和部分“明厨亮灶”餐饮企业的后厨情况24小时在大屏幕直播;监管的市场主体、药械企业都集成在一张“电子地图”上,执法对象和执法人员在平台可以实现双随机抽取。

  这是记者在徐汇市场监管远程实时监管平台看到的景象。据介绍,上海徐汇市场监管局将市场主体、食品药械、特种设备等监管对象集成在一个平台上,通过视频、GPS等多种方式,实现实时和远程监管。

  徐汇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毛洁表示,其一,远程实时监管平台整合了市场监管所有领域的主体信息、许可信息、处罚信息,为执法人员在现场第一时间提供监管对象的相关信息;其二,平台连接了辖区内所有中小幼食堂和部分餐饮企业的后厨,实现实时监管;其三,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可以第一时间指导,将监管的力量直接延伸到监管对象的身边。

  “特别是碰到一些突发事件,比如重大食品安全、特种设备事故等时,可以通过执法人员的装备, 第一时间了解现场的情况,同时下达进一步的处置措施。”毛洁说,目前这一平台如同一个“监督者”,可以24小时记录;下一步还将引入预警的功能,视频中如果出现口罩、帽子、衣服等不符合标准,食品操作间温度超标等问题时,自动预警。

  据介绍,利用集成化、智慧化的监管平台,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加强对辖区监管对象的事中事后监管;另一方面还可以锻炼执法人员“全项彻查”的专业能力,发挥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优势,针对社会关注度高、安全风险高、违法行为发生率高的重点行业及企业,整合各条线工作职能,打出监管“组合拳”。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