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深入推进

2023年06月08日 10:1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记者 徐建华)6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市场监管总局综合规划司负责人在吹风会上透露,2022年以来,我国共审查增量政策措施16.37万件,清理各类存量政策措施45.2万件,废止修订、纠正违反2.04万件,围绕“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畅通国内大循环”开展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专项行动。2022年以来,办结78件行政性垄断案件,及时纠正指定交易、妨碍商品要素自由流通等不当市场干预行为,有效促进国内循环畅通。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实施。该负责人表示,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是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意见》印发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在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上持续发力,公平竞争法律制度规则更加完备,不当市场干预行为持续规范,全社会公平竞争共识逐步提升。市场监管总局将加快推动《公平竞争审查条例》制定工作,组织开展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专项清理,深入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持续开展竞争倡导,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离不开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该负责人指出,《意见》印发以来,市场监管总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重点做了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制定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规则。推动完成《反垄断法》修改,制定《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印发《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等,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规则统一。二是完善统一的商品和服务市场。建立实施产品质量分级制度,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推进线下无理由退货和商品异地、异店退换货。在重点消费品领域及时转化先进适用国际标准,目前主要消费品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持续超过95%。三是实施统一的市场监管执法。运用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实施双随机监管和重点监管。探索构建全国市场监管执法指挥调度体系,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压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四是有效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开展首次国家层面第三方评估,完成公平竞争审查督察,部署开展制止滥用行政权利排除、限制竞争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各类不当市场竞争行为。

  该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将加大对市场干预行为的监管执法力度,夯实各类经营主体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规则基础,狠抓旨在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的质量治理,强化市场监管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建设。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