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汽车召回共4万余辆 新能源汽车召回近8成

2022年03月10日 18:5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岳 倩)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召回数据,今年2月我国共计开展汽车产品召回活动4次,召回车辆4.61万辆,涉及汽车产品生产者4家。

  从品牌看,2月召回汽车主要涉及美系与欧系品牌,分别为进口、合资等品牌类型,没有自主品牌上榜。从召回数量来看,美系特斯拉的召回总量为26047,占当月召回总量的56.46%,数量最多;德系的奔驰、奥迪、保时捷等品牌召回总量为20085,占比43.54%。从车辆动力类型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召回数量占比最大,特斯拉和奔驰两个品牌共召回了3.61万辆电动汽车,占总召回数量的78.3%。从缺陷总成看,2月主要因电气设备缺陷和悬架系缺陷引发车辆召回,分别各占2次。其中因电气设备缺陷引发召回的数量涉及3.61万辆,占2月召回总数量的78.3%,因悬架系缺陷引发的召回,涉及9981辆,占2月召回汽车总数量的21.7%。

  具体来看,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发起召回的原因是由于部分车辆的热泵电子膨胀阀定位时会有微小移动,因软件(2021.44至2021.44.30.6版本)没有纠正功能,长期可能造成阀门部分开启,热泵压缩机停止工作,车内制热功能失效。当车外气温低于零下10度时,可能导致除霜功能下降,对驾驶员视野造成不良影响,从而增加车辆在寒冷天气行驶时发生碰撞风险的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召回车辆的原因为由于电动驱动模块制造偏差,部分车辆电动驱动模块内的冷却系统可能存在密封不足,导致冷却液渗漏。如果冷却液微渗到电机内,长期使用后可能降低高压系统的绝缘电阻值,极端情况下车辆可能无法启动。冷却液渗漏不满足国家相关强制性标准中关于冷却系统密封的要求,极端条件下,车辆的电动驱动模块输出功率会降低,存在安全隐患。由于召回更换的配件储备问题,暂时无法立即召回,因此奔驰将本次召回的时间推迟到了8月15日。

  此外,因后轴悬架定位出现偏差,奥迪召回部分进口奥迪汽车共计7407辆;保时捷召回部分进口2021款Cayenne系列汽车,共计2574辆。该召回活动是2021年5月28日发布的召回活动的再次召回,召回原因为车辆在执行更换后桥拖臂锁紧螺母的召回维修后,未对后轴悬架定位进行重新检查调整,不排除后轴悬架定位出现偏差的可能,会导致轮胎过早或不均匀磨损、胎面与地面附着力降低;如果轮胎磨损至极限,可能导致轮胎爆胎,会增加车辆发生碰撞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