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投诉逾25万件

2021年11月08日 10:0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郑建玲)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公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以下简称投诉情况分析)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58232件,同比增长17.43%,解决199611件,投诉解决率为77.3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3514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2929件,加倍赔偿金额166万元。

  具体来看,第三季度全国消费者涉及的投诉中,售后服务问题、合同问题、质量问题位居前三位,占比分别达30.80%、25.37%和20.68%。其他投诉中,虚假宣传问题占5.31%、价格问题占4.24%、安全问题占3.53%、假冒问题占1.82%、人格尊严问题占0.92%、计量问题占0.76%、其他问题占6.57%。

  在所有投诉中,商品类投诉为112684件,占总投诉量的43.64%;服务类投诉为136665件,占总投诉量的52.92%;其他类投诉为8883件,占总投诉数量的3.44%。

  根据第三季度商品大类和服务大类投诉数据,家用电子电器、日用商品、食品、服装鞋帽和交通工具投诉量,居商品类投诉量前五位;生活社会服务、互联网服务、教育培训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与公共设施服务,居服务类投诉量前五位。

  在具体商品投诉中,食品、汽车及零部件、服装、通讯类产品、鞋居投诉量居前五位。在具体服务投诉中,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分别为:培训服务、经营性互联网服务、网络接入服务、餐饮服务、健身服务。由于一些培训机构资金链断裂、挪用培训费、师资无法保证,导致相关投诉增加,不少为群体投诉,解决难度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