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橱柜/定制家居分会成立 引领产业规范化标准化诚信化发展

2018年01月18日 13:46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郑建玲)中国定制家居产业诚信建设论坛暨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橱柜/定制家居分会成立大会,1月16日在北京举行。“市场潜力大,准入门槛低,没有国家和行业标准,也没有安装和验收服务规范,面临着反倾销、反补贴挑战。”会上,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对我国橱柜/定制家居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这样的概述,也道出了成立橱柜/定制家居分会的意义,即旨在引领产业规范化、标准化、诚信化发展,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定制家居是近几年从我国家具和装修市场中细分出来的一个新兴产品门类。由于它可根据空间大小设计,并在款式、颜色、功能等方面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因此发展势头迅猛,并涌现出了一批知名企业和品牌,像索菲亚、欧派、金牌、博洛尼等。随着全装修(精装修)房政策的深入实施和落地,我国定制家居产业发展还将不断提速。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橱柜/定制家居分会秘书长吴盛富说,目前,我国橱柜/定制家居行业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已呈现出上市、上下游重组并购、跨界等发展特点,导致行业竞争激烈。同时,产品出口成倍增长,致使一些产品出口目标国将我国的橱柜、衣柜产品列入其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议程,急需行业抱团应对即将到来的国际贸易壁垒。另外,由于缺乏技术规范和标准,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只靠一纸协议来维系,双方矛盾日益增多。在这种情况下,由专业组织携手业内企业加快制定产品和服务标准、出台行业规范及推进诚信建设等,已成为我国定制家具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和不断提升竞争力的必须。

  国家林业局原局长王志宝对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橱柜/定制家居分会的成立,给予了积极肯定,认为它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有助于行业加强自律,提升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并扩大品牌宣传力度。

  为发挥行业组织的积极作用,会上,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橱柜/定制家居分会代表200多家会员企业,向社会发出了《推进中国定制家居产业社会责任与诚信建设倡议书》并承诺:要将产品质量诚信作为企业的第一要务,构建产品质量诚信保障体系;要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依法经营,保证质量,抵制假冒伪劣产品等欺诈、失信行业;要采用科学的质量管理方法,对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实施全程质量控制;要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技术研发水平,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实现“中国智造”的创新与发展。

  吴盛富表示,下一步,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橱柜/定制家居分会将在制定行业标准和规范、开展行业交流、举办行业展览展示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工作,其中,在标准制定上,希望在定制家居中有关甲醛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叠加限定上实现突破,让消费者放心使用安全、绿色、环保的定制家居产品。

  目前,选购绿色环保家居产品已成为消费者进行家庭装饰装修时的首选。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提供的相关数据表明,眼下,有53.8%的消费者在选购家居产品时注重产品的环保性;有36%的消费者更是将产品的环保性作为首要标准。据不完全数据统计,2016年,环保家具产品占家具产品总销售额的一半以上。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说,用好的产品和服务解决消费痛点,是企业最核心的社会责任。以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大亚人造板集团有限公司、北美枫情木家居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企业,在中国定制家居产业诚信建设论坛环节,围绕构建绿色产业链、提供个性化及差异化设计、智能制造、加强创新、完善服务等,为我国橱柜/定制家居产业良性发展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