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对“华曦医学谎报核酸检测结果”事件展开调查

2021年01月21日 10:08   来源:中国质量报   许创业 傅江平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正式入驻深圳核子基因总部,对其子公司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谎报事件”的详细过程展开调查。在此之前,连日来,济南华曦医学因为“谎报隆尧县核酸阳性检测结果”而引起广泛关注。

  “对于这种知法犯法、扰乱市场秩序和损害民生安全的恶劣违法行为,我们一定严惩不贷、绝不姑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研究强化监管措施,以严惩第三方检测机构弄虚造假行为,除了让相关人员和企业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外,还将给予惩罚性的行业禁入规则,把“害群之马”彻底清理出第三方检测的队伍。要求相关企业和人员加强自律,充分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守底线和职业道德,用高质量的检测结果护航市场秩序和竞争,护航公众健康和安全。

  据悉,2020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向社会公布了多起非法买卖认证证书案,依据《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管理办法(2015修订)》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相关规定,对牵涉其中的数家第三方检测公司处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

  有业内人士认为,第三方检测机构不能再成为监管盲区,应该严厉追究结果失真,特别是故意造假行为的法律责任,加大对弄虚作假行为的处罚力度。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