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省以有机认证助推高原特色农产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29日 10:58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苏粲絜)日前从云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目前,全省有机产品有效认证证书达1365张,全国排名第四位,证书涉及组织数953个,全国排名第四位。在此基础上,云南绿色食品的质量基础不断夯实,各类组织获得食品农产品认证证书4311张,位列全国第八位。

  据悉,云南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做好质量认证工作,2018年8月,将绿色有机发展确定为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率先对茶叶绿色有机基地建设和产品认证实施奖补,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行动,推动绿色成为云南农业发展的最鲜明底色。

  两年多来,该局以“抓有机”为引领,推动云南农业绿色有机发展见成效。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致力于有机茶的生产研发,先后通过了中国以及欧盟、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有机认证,建立了从鲜叶原料到成品茶生产的全流程质量控制体系。该公司坚持有机种植发展模式,以自有有机茶园辐射带动思茅区南屏镇整碗村进行有机茶园转换改造1333公顷,其中一半取得欧盟有机转换认证证书。从源头“抓有机”,提升了产品品质,让祖祥的茶叶斩获诸多大奖,备受市场青睐。

  近几年,云南省重点推进中药材绿色、有机、标准化基地建设,支持道地药材良种繁育、绿色基地建设。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大力推动认证机构来云南开展有机认证业务,世界知名认证机构爱科赛尔在普洱市设立了除北京公司外唯一的国内分中心。南京国环、五州恒通、中绿华夏、欧希蒂等国内外知名认证机构,将云南作为重点业务省份。

  今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进出口贸易带来严重冲击的大背景下,云南农产品特别是水果、蔬菜、花卉、茶叶等多个品种出口逆势增长,增幅均超过15%。1月至6月,农产品出口占云南出口总值的35.4%,成为云南第一大类出口商品。

  与此同时,云南农产品的内销需求也一路上扬。阿里巴巴后台数据显示,2019年,云南农产品通过阿里平台销售额超过65亿元,同比增长22%,销往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的增速接近60%,在高消费人群中的认可度快速提升。

  “特色”成为“亮色”,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品牌”战略部署成效凸显,有机认证将强有力地助推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