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通食品“吆喝”功效为虚假宣传

2023年06月09日 07:1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南京讯(记者薛庆元)宣称某固体饮料为“超级食疗食品”,能延缓衰老、延长寿命等。近日,江苏省江阴市一家粮油店因虚假宣传被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江阴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凡是宣传疗效的保健食品、普通食品都是虚假宣传。

  2023年4月,消费者吴女士向江苏省江阴市消保委月城分会投诉,称其父亲在一家粮油店购买了某品牌固体饮料,共花费了8000元。吴女士发现该商家通过微信向其父亲宣传,这款产品有延缓衰老、恢复生理机能、延长寿命等保健功效。吴女士认为其涉嫌虚假宣传,请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并要求商家退货退款。

  月城分会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会同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前往该商家进行调查。经过核实,该商家经营者许某通过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进购涉案产品。随后,添加附近老年人的微信进行一对一推销,每日发送养身保健信息,并宣传涉案产品的功效,甚至称其为“超级食疗食品,通过了美国、欧盟有机认证,采用两次获得诺贝尔科技奖的最佳细胞再生食材进行配方”。吴女士的父亲在该商家不断营销下,信以为真,花费8000元购买了这款产品。

  经月城分会工作人员调解,最终该商家经营者同意将8000元货款分期退还吴女士,吴女士对此调解结果表示满意。同时,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相关法律对商家虚假、夸大宣传的行为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

  江阴市消保委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本案中粮油店经营者对普通固体饮料的功效进行了虚假、夸大的不实宣传,误导消费者进行购买,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为此,江阴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凡是宣传保健食品可治病、有疗效的都是虚假宣传,普通食品宣传保健、治疗功效的也涉嫌违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